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开工仪式举行(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0:04   新浪体育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开工仪式举行(2)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开工仪式举行

  国家体育场的业主单位是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信集团联合体共同组建的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后者将获得国家体育场30年的特许经营权。30年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收回国家体育场的经营权。国家体育场全新投融资模式的运用,不仅标志着北京市在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大型体育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的尝试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且为大多数奥运场馆的建设和运营机制提供了一个适用模式。

  国家体育场的开工建设还标志着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本着勤俭办奥运的原则,2008年奥运会所需比赛场馆由《申办报告》中提出的37座调整为35座,其中,北京地区共有30座,青岛、秦皇岛、沈阳、天津和上海因举办帆船赛和足球预选赛需用5座场馆。北京的30座场馆中,安排新建15座,改扩建11座,建设临时场馆4座。

  北京的比赛场馆大体分布在4个地区,一是奥林匹克中心区,即奥林匹克公园,本区集中新建和改扩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在内的10座奥运场馆;二是大学区,计划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内各建1座场馆,同时改扩建首都体育馆;三是西部社区,以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为主建设7座场馆;四是北部旅游风景区,建设水上比赛、赛马等3个赛场。另有5个场馆安排在其它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按照工作进度,2006 年底之前,主要奥运场馆和设施建设将全面竣工。

  奥运场馆的建设不仅在投融资机制上体现了勤俭办奥运的原则要求,也从工程规划和设计上为场馆的赛后利用考虑了充分的空间和功能。此外,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工作均是在北京奥组委监督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严密监督下按国际惯例进行的,特别是其中的招标工作,集中体现了“ 公开、公正、透明”的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充分表现了北京要将2008 年奥运会办成一届“阳光奥运”和“廉洁奥运”的决心。

  据悉,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其它奥运场馆明年将陆续开工建设,奥运场馆工程建设明年将进入开工高潮期。

  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孔丹、刘志峰、于再清、段世杰、李士林,北京市领导龙新民、尤兰田、孙政才、翟鸿祥、刘敬民,北京奥组委领导蒋效愚、李炳华、王伟,市有关方面领导柳纪纲、刘晓晨、李建华以及数百位工程建设者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