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7月节俭办奥运鸟巢全面停工 12月复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0:07   新浪体育
2004年:7月节俭办奥运鸟巢全面停工 12月复工
2004年:7月节俭办奥运鸟巢全面停工 12月复工

  2004年2月:国家体育场百根基础桩完成,“鸟巢”工程开始实质性结构建设。

  2月6日,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记者从国家体育场项目经理部了解到,国家体育场本月底将完成百根基础桩的打桩工作。

  据介绍,国家体育场共需基础桩1800余根,首批100根桩将在本月20至25日之间完成。剩余的基础桩则将通过试验得出的相关数据进行技术完善。

  国家体育场41根基础桩试验工程于去年12月开始,桩体水平、竖向荷载试验得出的数据将于本月15日左右提交设计单位。预计今年三月份,国家体育场将开始大面积桩基施工。

  2004年7月30日:奥运场馆的安全性、经济性问题成为焦点,7月30日“鸟巢”全面停工。

  新华网雅典8月12日电(记者刘卫宏、汪涌)被称为“鸟巢”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近日停工,是为了进一步实现“节俭办奥运”。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12日在雅典表示,专家重新论证并调整规划设计后,这一工程将立即恢复施工。

  北京奥组委12日在雅典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刘敬民在发布会上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停工,是为了进一步实现节俭办奥运的精神。”他表示,“鸟巢”的规划设计“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一些优化和提升。

  “规划设计的调整很快就会结束,‘鸟巢’随即就会恢复施工,”刘敬民说,“这不会影响主体育场的主体功能和整体形象。”

  尽管主体育场停工并调整规划设计,但刘敬民表示,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总体格局没有大的变化,只是进行个别调整,而投资16亿至20亿元新建场馆的总体预算目前仍无变化。

  以“鸟巢”停工为代表,北京奥组委显然正在进一步强化节俭办奥运的精神。刘敬民说,北京奥组委从一开始就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精神,在场馆建设上,能改建就不新建,能用临时的就不建固定的;在赛事组织工作中也讲求“踏实而不奢华”,连纸张都两面复印。他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资金都实行严格的评估和审计,从制度上保证各项资金切实发挥作用。”

  2004年08月31日:“鸟巢”取消可开启屋顶,方案调整风格不变。

  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质量、功能、工期和成本”五统一,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和“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国家体育场工程设计方案于2004年下半年进行了优化调整,并于2004年7月底暂停了施工。2004年12月28日,国家体育场工程正式复工。

  设计工作优化调整工作于2004年11月下旬完成。优化调整后的方案维持了“鸟巢”的设计概念,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其钢结构用钢量比原设计减少了22.3%。由于屋顶开孔扩大,膜结构减少了13%。使用功能能完全满足奥运会赛时需求,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降低了建安费用。

  2004年8月:“鸟巢”公布效果图

  9月17日北京消息,北京2008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在经历2年多的建设后,今天实施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2003年4月,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和群众投票,由瑞士Herzog & de Meuron建筑师事务所、英国Ove Arup 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设计新颖,结构独特,最终中选。图为鸟巢、水立方效果图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