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纪纲: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幸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1:01   竞报

  “4个多小时前,我刚刚参与了“鸟巢”主火炬第三次试点燃,现在我又以奥运火炬手的身份进行圣火传递,一天之内,与奥运圣火进行了两次亲密接触,我现在激动、自豪、幸福的心情真的不能用任何语言来形容,我要永远铭记今天这永恒的瞬间。”昨天上午10点左右,第220棒火炬手、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和和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刚在黄寺路口-北土城路段结束火炬传递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开幕式是13亿人的作品

  提到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奥运会开幕式,张继刚说:“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对于近代的、当代的中国人和今天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来说,实际上是一次中华民族的整体精神亮相,也是展示我们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文化的一次重要的机会。这部杰作,绝不是哪个人的作品,而是13亿中国人民的作品,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握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

  让世界看中国人的幸福

  奥运会是让全世界的人看中国,那么看中国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张继刚说:“我想最重要的是看到中国人民的幸福,这比什么都重要。不是看什么高楼,不是看什么马路,也不是看你银行里存了多少钱,看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幸不幸福。那么,我们理所当然在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特别关注和体现了人民幸福这个喜庆的主题。 ”

  两年来做梦都在想创意

  据张继刚介绍,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两年来,他和近300个工作同事一起,每天早晨八点到奥组委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上班,晚上两点钟左右回到家里,一天18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回到家里,也是寝食不安。除了吃饭就是工作。甚至吃饭、做梦都在琢磨创意,依然在想奥运会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就有回报。现在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已经全部完成了。

  压力大怕开幕式不完美

  回想起两年来的忙碌,张继刚说:“感觉是每天都有新创意、新点子,我经常和创作人员说,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创作组织就像漫漫的长征一样,到处都有新想法、新点子,但到底要什么,必须心里要很清楚。

  对于两天后的奥运会开幕式,是否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张继刚沉思了几秒中后说:“坦率的说压力还是挺大的,尽管我创作的舞蹈作品从来不怕失败,但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我还是怕有任何一个细节没有想到,会做得不完美,这种压力是过去从来不曾有过的。”

  最喜欢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当问及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中哪一个最有特色时,张继刚说:“如果说让我感觉印象比较深刻的,我会说我比较喜欢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他解释道:“这是因为我觉得它颠覆了前27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的表现方式。它把在陆地上的表演一下改为在水中表演,它根本没有重复过去,也没有重复自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注意它、向它学习。”

  采访最后,张继刚期待的说:“8月8号,北京夜空的礼花将会告诉我们,它对历史是光宗耀祖,对当代它会光耀四方,对未来它会光照千秋,因为它就是永放光芒的里程碑。”竞报记者 杜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