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么文化出名 体育明星少无妨市民奥运热情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1:58   南方日报
天津:么文化出名 体育明星少无妨市民奥运热情高

  天津:

  吃么么香

  看么么爽

  还记得多年以前在电视台铺天盖地播放的一支牙膏广告,广告里的光头明星龇着一口白牙,拿着牙刷作刷牙状,说“××××,吃么么香!”最后一句天津话真是令人印象深刻,逢言必“么”,也成为了天津人的标志。

  将“么”文化发扬光大的文化名人,最出名的,可能要数相声名家冯巩了,在春节联欢晚会颇受欢迎的冯巩,在“台外”还一直致力于光大天津的文化,在他导、拍的多部电影中,就坚持用津话演出,《没事偷着乐》、《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等电影中,饰演“小人物”的冯巩一口“么”“么”之话,真令人忍俊不禁,在带来笑声的同时,冯巩还将天津人勤劳朴实、乐观豁达的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

  在笔者的印象中,当代有名的天津人里,在文化界的名气恐怕要比其他领域出名一些,除了冯巩,相声界还有马三立、郭德刚,歌唱家蒋大为、关牧村等,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

  相比之下,体育明星的“星”味,还是逊色了那么一些。最出名的可能要数郎平,但郎平从小就到北京生活,与天津的渊源似乎不深。而目前仍活跃在体坛的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并不多,“星”味也不足。

  但这些都无碍天津人支持奥运会的热情。笔者在天津的这几天,看到大街小巷挂着奥运会的宣传标语、奔跑在路上的汽车往往会插着奥运旗帜。据了解,天津市还出台了不少有利于盛会顺利举行的措施,最新的就是从昨日开始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分赛区,天津赛区承办了12场男、女足的比赛,6日举行的两场女足比赛,更是成为拉开北京奥运会序幕的“头炮”,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在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下,天津人已经以最大的热情、最细致的服务、最周到的服务,来迎接四方宾客,来客恐怕也能从中领略到天津人的真诚和热情,而这些也将天津文化的一二展示给了世人。

  来到天津的客人们,还等什么呢?不如就来笼“狗不理”包子———吃么么香,看么么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