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和平详解奥运开幕式 遇中雨或取消高空表演项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3:11   新京报

  开幕式前

  下午5时45分至晚7时,为仪式前的表演。共有28个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精彩节目。晚7时左右,进行观众辅导。7时56分,进入倒计时。

  开幕式

  第一部分为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约14分钟。

  第二部分为文艺表演部分,约1小时。文艺表演的名字叫《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上、下篇。

  第三部分为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将近两个半小时。包括运动员入场式、最终的点火仪式,以及最后的欢庆焰火等。

  代表团按汉字笔画顺序入场

  开幕式中运动员入场式将占近两个小时。运动员入场式的顺序,将依照205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名称的简化汉字笔画顺序排列。若第一个字的比划相同,则要看第二个字。

  希腊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将于所有代表队之前入场,中国是东道主,将于所有代表团之后亮相。因此,前两个代表团是希腊和几内亚,最后两个代表团是赞比亚和中国。

  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表示,现在的入场顺序是在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经过反复磋商以后得到的。

  开幕式不应该承载更多沉重

  在被问到开幕式的节目单中是否有跟汶川地震有关的内容时,张和平表示,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我国人民形成了万众一心、不畏艰险的抗震救灾精神,这种民族精神也将为开幕式注入新的精神。但奥运会的开幕式毕竟是一个庆祝体育竞赛的欢乐的盛事,不应该也不必承载更多沉重的东西。

  主题歌演唱将使用双语

  据张和平介绍,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歌曲长度为3分多钟。

  昨日下午,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做客奥运官网时透露,是在临近预演时才选定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共同演唱的,主题歌也将用中英文来演唱。

  末棒火炬手最核心机密

  面对外界高度关注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问题,张和平表示,点火仪式和最后一棒点燃火炬的人,永远是最核心的机密,是要到最后一刻才向全世界宣布的。

  张和平说,最后一名火炬手,首先应该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标准来选出。在选择时会充分考虑其在体育方面的成就、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

  遇中雨或取消高空表演项目

  记者:如果出现下雨,有没有准备好预案?

  张和平:我们在整个创意和制作过程中都十分注意下雨的问题,也针对不同的气候条件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8日当天没有强降雨天气,有阵雨、阴或者是多云的天气,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小雨是不受任何影响的,如果是中雨可能会减少一些项目,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能会取消高空的表演项目等。

   相信运动员不把政治和奥运挂钩

  记者:有一些运动员可能会在开幕式时进行一些抗议,北京奥组委会不会采取什么行动来应对这些可能的情况?

  张和平:如果在开幕式期间,出现了比如展示标语或喊口号的情况。我认为首先这个行动本身是违背奥林匹克宪章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因为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成为全人类的珍贵精神财富和一个最盛大的节日,就在于它克服了或者是冲破了种族、宗教、政治的界限。它更是在人类的和谐共处和友谊竞赛中去实现的。因此,我们首先是反对,同时,我也相信参加这一届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应该有不把政治与奥运会挂钩的认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淇 新京报制图/赵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