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值得期待 北京奥运会歌必将经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6:1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金可 张学军)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昨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的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

  虽然,为尊重大家对神秘的期待,主题歌本身的相关信息仍然没有透露,但“欢”“莎”的演唱组合依然让人们感到了一种别样的惊喜,两位歌手的实力和影响力更让人们充满了期待。

  体育歌曲中所弘扬的精神是具有多样性的,但对友谊与和平的歌颂一直是奥运会歌曲的主旋律。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诞生了无数优秀的奥运会歌曲,而且其中还包括了众多的开、闭幕式主题歌、宣传主题歌、火炬传递主题歌等……但给后人留下经典回忆的却并不很多。世人公认的,是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歌《薪火相传》。

  莎拉的北京缘:“月光女神”唱醉观众

  能毫不费力地在流行、古典两个领域跨界驰骋的国际巨星莎拉·布莱曼,以空灵、纯净的嗓音,虚幻、柔美的外表赢得了“月光女神”的美誉。

  算起来,莎拉不仅跟体育有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上,她与卡雷拉斯合作演唱了主题曲《永远的朋友》;与北京的缘分也不浅,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京。第一次是2004年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中,《歌剧魅影》、《告别的时刻》、《今夜无人入睡》……唱醉了全场观众;2006年12月3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上,莎拉·布莱曼再次站在了京城的舞台上,这个美丽的声音再次让观众度过了一个《今夜无人入睡》的夜晚。

  刘欢的体育缘:《亚洲雄风》传唱至今

  当年,凭借着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一曲主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人们记住了一个极具穿透力的嗓音,同时也记住了一个歌手的名字——刘欢。刘欢之后陆续推出的《弯弯的月亮》、《好汉歌》等家喻户晓的传世歌曲,更奠定了他在中国歌坛不可撼动的地位。

  1990年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上,刘欢与韦唯合作的《亚洲雄风》再次引起轰动,这首歌曲至今仍是中国传唱度最广的体育歌曲。1994年,他又应邀赴日本参加第12届广岛亚运会开幕式,演唱自己的作品《让我们同行》。

  在此前的一项“你最希望谁唱2008奥运主题歌”的网上调查中,刘欢呼声极高。

  两人的奥运缘:“欢”“莎”是众望所归

  音乐界有关人士指出,奥运会歌曲就其本质而论,应当是一种特殊的体育歌曲。它要迎合的受众不是单一的民族,不是单一的国家,而是要面向整个世界。一个是代表当代中国乐坛最具激情和实力并具有较强国际知名度的“歌王”,一个是世界歌坛独领风骚、尊享“天籁之音”美誉的“歌后”,而且两个人都是四十出头处于艺术水平老辣的巅峰阶段,因此“欢”“莎”的组合堪称众望所归。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他们将演唱什么,但只要“欢”“莎”的歌声能够把全世界欢聚一堂的盛况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北京奥运会必将因为这全世界同唱的3分钟而被世界人民铭记和传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