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奥运天籁将“叫醒”耳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6: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明天就是奥运会开幕式举行的日子了。虽然主题曲依然是个不能说的秘密,在最后的时刻到来前两天,奥组委终于松口,公布了开幕式上的演唱者将是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但对于奥运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来说,主题歌再受人关注,也只是几分钟的事,如何用合适的音乐为长达几小时的开幕式铺好所有背景,确实是个难题。在2008年8月8日,这个被寄予了深厚希望的夜晚,会有怎样的音乐喷薄而出?

  8年后再携手,

  先和张艺谋打场“太极”

  如果不是特别介绍,可能不少人到现在还以为开幕式的音乐总监是谭盾,不过谭盾的确切头衔是“音乐总策划”———那不过是相当于顾问的职务。真正决定奥运开幕式音乐的还是音乐总监陈其钢。

  在成为奥运开幕式的音乐总监之前,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的名字并不为国人熟知,虽然他在法国音乐界颇有名望。今年57岁的陈其钢出生在上海,自小学习音乐,后来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3

  以全优成绩毕业,同年便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成为最早一批赴法国深造的年轻人才。更幸运的是,他被法国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破例纳为“关门弟子”,在作曲方面得到了大师的着力栽培。2001年,陈其钢的作品《五行》获得英国BBC国际作曲大师奖;2005年,他获得了具有“法国诺贝尔音乐奖”之称的“交响音乐大奖”。

  但陈其钢在国内知名度的打开,还是因为2000年与张艺谋合作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灯笼高高挂》,正是那次合作让张艺谋记住了陈其钢。不过,这次合作后,直率的张艺谋却不知为何变得格外谨慎,好几次通过中间人,试探陈其钢是否愿意为奥运工作。陈其钢猜不透张艺谋的用意,又早知谭盾是开幕式的“音乐总策划”,只好与张打起了太极,以“混沌”应对“模糊”。最后奥组委官员终于挑明意思,陈其钢笑着说:“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拒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