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赛部部长解读赛程出炉过程 比赛时间仍有可能调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6: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北京奥组委体育部是专门负责编制北京奥运会竞赛日程的部门。日前,体育部竞赛处处长杨阳详细解读了北京奥运会赛程的出炉过程。

  寻找最佳平衡点

  奥运会竞赛日程分为每日竞赛日程、单元竞赛日程和小项竞赛日程。编排竞赛日程的几个原则是:第一,必须符合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比赛规则和章程;第二,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第三,有利于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

  北京奥运会这7年编制赛程的过程可用“协调”来概括,“这就是一个寻找利益平衡点的过程。”首先,每个项目的体育联合会有自己的利益,都想争取最好的时间和最多的观众,但又不可能让项目都扎堆,只能找出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力争大家都满意;另外,电视转播也有自己的需要,他们想争取更多的电视观众。本届奥运会游泳和体操方面的赛程之争,就是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起的。

  奥运竞赛日程最终得以确定并出炉,准确地说,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

  对东道主是否有利?

  从赛程上看,北京奥运会几乎每天都有中国军团的夺金点。杨阳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历来将东道主选手及观众的表现作为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评判标准,因此组委会编排赛程时,在确保比赛在公平、平等环境中进行的前提下,都会尽可能为本国选手取得佳绩创造条件。

  杨阳表示,将东道主的优势项目平衡分布,实际上更多是出于提高收视率及场馆上座率的考虑,“这样可避免出现大家都比较喜爱的比赛扎堆进行,从而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会中来。”

  日程赛时也可能改变

  虽然赛程已出炉,但对于赛程的调整却随时有可能发生。以单元竞赛日程为例,现在对外公布的已是第12个版本,这是一个“动态管理”的渐进过程。开幕后,竞赛日程同样可能有调整。北京奥组委在编制奥运会竞赛日程时考虑到了不利天气因素可能的影响,并安排了一些机动日以应对赛程调整之需。按严重程度划分,比赛日程的变更分为推迟、延期或取消。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电视转播机构等有关方面,特别成立了“赛程变更管理委员会”,赛时根据情况对赛程进行调整。如出现恶劣天气等问题,各方将通过电话会议立即作出决策,确定如何更改赛程。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在赛时将变身为“竞赛指挥组”,主要负责指挥和协调。

  据《深圳特区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