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届火炬手北京当志愿者 乔治在音乐世界追逐奥运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04   济南时报

  “请喝茶,别客气。”加拿大歌手乔治·塞邦尼迪斯用熟练的中文招呼着记者。能说中文仅仅是乔治的特点之一,更重要的是他能唱中文歌曲,他还是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火炬手。 2001年7月13日,是北京申奥成功的日子,7月13日也是乔治的生日。“这是天大的缘分,我当时就有一个梦想,奥运会时我要来北京。”

  热情的乔治让采访氛围非常愉快,“我会说绕口令,不是‘葡萄皮的’。”乔治眨着眼睛,“乔治博士不是乔治·布什,乔治是博士不是布什。乔治不是饺子,乔治不能吃,饺子能吃,乔治爱吃饺子。”看到记者能听明白他的绕口令,乔治像个孩子似的笑了。

  中国女友让乔治结缘中国

  1998 年,在加拿大工作的乔治认识了一个中国女孩,“就是我的女朋友,我从她那里开始了解中国,并且努力学习中文。中文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之一,中国的民歌表达了人们最深挚的情感,旋律和歌词实在是太浪漫了!”乔治说。乔治的中国女友教给他的第一首中文歌曲是《达坂城的姑娘》,他非常喜欢,把每一句歌词都用汉语拼音写在了本子上。乔治只在渥太华社区的大学里上过一些中文课,认识的汉字不多。但他的汉语拼音学得很扎实,只要把中国民歌的歌词翻译成“拼音版”,他就可以很快照谱学唱了。

  让乔治唱歌,他会非常高兴,“宝贝,我的宝贝,起床了。”乔治拍着他的吉他,“这是我的宝贝,我带着它到各地演出,从来没有给我添过麻烦。”一切都准备好了,乔治闭上眼睛,手拨琴弦,进入了他的音乐世界。“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只眼睛真漂亮。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乔治的嗓音委婉高亢,很容易就把人带进了歌词描写的世界里。

  仔细看看乔治在中国的家,桌布是红色的,电视机的盖布是红色的,身上的T恤是红色的。“我知道红色在中国代表着喜庆、吉祥,我非常喜欢红色。中国的文化、中国人、中文还有中文歌,都非常有意思,所以我爱上了中国。”

  “你是山东来的?我崇拜孔子”

  得知记者来自山东,乔治再次露出了夸张的表情,“真的?你是山东来的?我崇拜孔子,你和孔子是老乡。”乔治知道中国有雷锋,他还知道毛主席所说的“为人民服务”。说到孔子,乔治称自己对孔子所倡导的理念非常崇拜,“孔子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帮助家人、帮助邻居,为国家效力。”乔治还提到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苏格拉底来自我的故乡,孔子是你的老乡,他们是同一时代的哲学家,看法也差不多,我觉得他们融合了部分中国和希腊的文化。”

  乔治非常想到山东看看,“那个地方叫什么名字?”“曲阜。”乔治重复着,记了下来。“奥运会演出之后,我有两周的休假时间,到时候我很有可能去山东,去曲阜。”

  生命有两半,统计和音乐

  除了对中国的喜爱,乔治来到中国还因为他能在这里找到音乐家的感觉。“在中国我是音乐家,在加拿大我是统计学家。”乔治在加拿大属于公务员,是多伦多大学的统计学博士,在统计局工作。“我每天要8点起床,然后坐公交车去上班,在我的办公室里按时工作。”乔治说着,看得出他并不喜欢那份工作。“我的生命有两部分,一半是统计,一半是音乐。”做统计时,乔治平静地和母亲住在一起,一旦开始唱歌了,他就成了另一个“猫王”,激情四溢,四海为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