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调查:一档“平民奥运”节目 缘何搅热夏日荧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6日电 题:一档“平民奥运”节目 缘何搅热夏日荧屏

  新华社记者李丹、明星

  几乎没有任何预兆,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大型迎奥运户外体育竞技节目《奥运向前冲》,在短短的时间内搅热了今夏的电视荧屏,激起了一片“平民奥运”热潮。

  在热火朝天的8月,《奥运向前冲》又紧接着推出了姊妹篇《快乐向前冲》,不仅延续了“平民奥运”的精神,更突出了节目的快乐氛围。这档风靡全国的电视节目,究竟蕴含了哪些吸引观众眼球的奥秘?

  “零门槛”打造“草根奥运”

  “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但可以参加‘平民奥运’,用行动为北京奥运呐喊助威。”8月3日,专程从广东赶来长沙参加《快乐向前冲》的胡海亮说。

  这位打扮成日本动漫人物“樱木花道”式样的选手是一名在广东工作的“打工族”,仅仅出于对这个节目的热爱,他特意从广东赶来长沙报名参加比赛。胡海亮告诉记者,由于报名人数太多,一开始打电话报名打了好几天也没打进去,后来干脆直接来到长沙现场报名。虽然胡海亮在倒数第二关时落水,但他一点也不感到遗憾,“只要参与了,愿望就实现了”。

  这档节目参加规则简单,报名条件近乎“零门槛”,没有学历、相貌、特长等限制,几乎适合所有人参加,这让收看节目的观众感到“跃跃欲试”。

  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了解到,这档节目的游戏规则是: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在一排水坑上设置的数个关卡,比如爬上能滚动的台阶、过独木桥、跳过悬挂的球体、抱着滚筒滚过滑道等,但任何一关出错,选手都会掉到水坑里结束比赛。这些关卡还会因时间的推移而变更,比赛所设关卡对选手的身体平衡、速度、弹跳、手臂力量以及胆量都是考验。

  栏目总导演章红伟告诉记者,《奥运向前冲》的本意就不是制作成纯粹的挑战节目,“零门槛”参与、“全民为奥运加油”才是节目真正的目的。只要有勇气就可以亲身参与,体验奥运激情和运动的快乐。

  “平民奥运”点燃观众收视热情

  当初谁也不会料到,《奥运向前冲》这个简单的户外体育竞技节目收视率会这么高。据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显示,《奥运向前冲》的观众有效到达率已经超过60%,意味着全国收看该节目的观众已经超过4亿人次。8月3日,改版后的《快乐向前冲》第10次取得同时段收视率排名第一,全国观众规模近5800万,人均收看时长达18.6分钟。

  《奥运向前冲》能取得如此高的收视成绩,全民参与的热情和选手们在节目中的卖力比赛是很重要的因素。记者在节目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中既有“夫妻组合”“三姐夫组合”“7博士与1硕士组合”,也有扮成超人、蜘蛛侠、黄飞鸿等的选手。有时候选手为了顺利过关,花招百出,比如爬着过滚筒,完全不顾姿态,怎么能过怎么来,还有千奇百怪的落水姿势,无不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捧腹大笑。

  湖南卫视总编室谢尔琪说:“导演组一直在了解广大网友和观众的想法,集思广益,适时对赛制和赛道作出调整。这档节目完全是开放性、互动性的,我们的工作人员甚至会上网直接与观众交流。”

  “草根奥运”诞生“平民英雄”

  经常收看《奥运向前冲》的观众一定对“超人”非常熟悉,这个在节目中装扮成超人模样屡次过关斩将的选手,如今已经拥有众多“铁杆”观众。

  刚看到电视上好玩刺激的《奥运向前冲》,年轻的付洋就想来一试身手。没想到他一时兴起穿上一身“超人”的行头,竟在全国一炮打响。原来,付洋本就是长沙某“跑酷”团队中的主力队员,还曾经担任过田径教练。

  “想不到自己能这样红起来,网上还有不少人支持我呢。”付洋在大学里就是田径运动员,专攻短跑项目。毕业后,回浙江担任过一段时间田径教练。“本来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我还是穿着自己的衣服上场的,但大家认为我实力超强,自然而然参加后面的比赛我就成了‘超人’,那身装束也就脱不下来了。”

  目前付洋正在忙着拍摄宣传片,俨然成了《奥运向前冲》平民挑战迎奥运的形象代言人。

  每周都收看这档节目的上海市宝山区观众顾超平说:“每次看这个节目都能在笑翻天的同时得到很多启示,参加比赛的选手,都十分认真对待体育竞技,而且诸如黄飞鸿、蜘蛛侠、天使等造型的确非常有创意。有的选手知道自己实力有限,上场也许只能过一关或两关,但他们毫不畏惧,照样往前冲,即使掉进了水塘也绝不后悔。这种普通人的挑战精神更加让人敬佩和感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