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保费投入3亿元 鸟巢单价最高保额34.5亿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8:49   东方早报

  特派记者 朱轶

  面对规模巨大的奥运盛会,保险能做的到底有多少呢?这或许是大多数人心中的疑问。

  还有两天,2008年奥运会就将拉开大幕,北京奥运会保险保障体系已经搭建完毕并开始正式运作。一张近3亿元人民币的巨额保单已经拉起了北京奥运会的保险大网,开始保障了运动员、转播、财产、观众的方方(blog)面面,确保奥运会万无一失。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奥运赛时保险领导小组组长王和透露,“北京奥运会的保费将达3亿元。”

  3亿元保15万人平安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保费总开支为1800万美元,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则总共在保险上支付了大约3000万美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也编织了一张巨大的保险网络。8月4日,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与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奥运保险保障体系正式运作。

  2008奥运整体保单计划的建立既借鉴了历届奥运会尤其是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保险体系成功经验,同时也综合考虑了中国的实际国情,最终形成“博采众长、结构科学、保障全面、全过程风险管理”的特点。奥运保障体系覆盖了整个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活动、人员和财产,包括奥运大家庭在内的15万相关人员(其中4万多名奥运大家庭成员、11万名注册志愿者),近8000辆机动车,北京和京外的所有奥运场馆

  据王和副总裁介绍,人保财险共为北京奥运会开发了责任险保单、财产险保单、赛时机动车保险单、团体人身保险单和志愿者保险单等五大保险VIK保单,其中责任险保单按照“一切险”原则制定。

  “财产险保单指的是财产一切险和建筑安装工程险,附加运输保险。北京奥运会单项最高保险保额为34.5亿元人民币,参照对象为北京奥运会单体价值最高的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34.5亿保额为鸟巢造价的1.5倍。”王和阐述道。

  志愿者和观众也在保单范围内

  “另外一点特征,就是体现人文关怀,保险体系将覆盖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活动、人员和财产。针对观众的安全问题,为北京奥组委投了综合责任保险单。“只要是北京奥组委的责任范围,比如因为地板滑观众摔倒了,都在保障范围里。”王和接着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团体人身保险单每名运动员都可以获得30万元人民币的保额,但是在和中国奥委会协商之后,我们为即将出征奥运的中国军团额外再增加70万,这样中国运动员就可以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保额。

  王和说,北京奥组委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志愿者购买的保单中保险责任既包括意外伤害事故、残疾、烧伤责任,又包括合理的、必要的医疗费用补偿。在北京奥组委从医疗角度认为当地医院的医疗条件不能保证大家庭成员及外籍志愿者得到及时充分的医疗救助、有运送或送返必要时,还提供由国际知名救援机构进行的紧急救援和医疗遣返服务。

  他表示,在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或外籍志愿者遭遇意外事故伤势严重或突发急性病,并且预计住院治疗将超过7天的,经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或国际残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的认可,还可以安排亲友探视,给予亲友探视交通费用津贴、住宿津贴以及机场接送服务。

  据悉,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保险合作伙伴,中国人保已为奥运保险服务准备7年之久。赛事期间,人保公司在北京分公司和奥运大厦分别建立赛时保险服务指挥中心,配备技术骨干和专门设备。在各奥运场馆中,由该公司派驻的场馆保险经理、场站保险经理与奥组委场馆财务经理实行“一对一”的联动服务,并派专业人员进驻奥运定点医院,进行“点对点”的全方位指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