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将向世人展示“活”的中国文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07   新华网
奥运会将向世人展示“活”的中国文化

  新华网消息 文汇报报道,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为向各国朋友介绍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后面的东西”,提供对于中国文化的有深度的认识

  “原生态”也好、“原汁原味”也好,都不能停留在形式的、技术的层面,还必须用现代人的心灵和眼光去融会、解释,那才能释放出无穷的意味

  展示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意味,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光彩和它所呈现的人类共同价值,展示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世界、人生愿望和审美情趣,这样我们就展示出了一种活的中国文化 。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增大。国际社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中国,各国朋友都希望对中国文化有比过去更真实、更生动、更深入的认识。

  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向各国朋友介绍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季羡林先生说:“人文奥运就是两句话,一句是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一句是吸收外国文化。”季先生用非常简洁的话点出了要点。

  我想,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期间,当然也包括在这以后,我们向国际社会介绍、展示中国文化,有一点是应该追求的,就是要展示活的中国文化。

  展示活的中国文化,以下三方面也许是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

  第一,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后面的东西”,也就是要向国际社会提供对于中国文化的有深度的认识。

  介绍中国文化,当然要讲述中国的历史故事,介绍各种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如故宫、长城、书法、绘画、苏州园林、昆曲、京剧、民间工艺、饮食、服饰、民居等等,但更要展示在这些历史知识和物质的、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后面的东西。这“后面的东西”是什么?就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内在意味与核心价值。例如,我们从杨柳青年画和桃花坞年画的热闹、欢乐、喜庆的画面,可以看到中国人对于过平安、富足生活的强烈愿望,这是中国老百姓最普遍、最本质、世代不变的愿望,这也就是这些年画“后面的东西”。又如,我们从麦积山佛像和青州佛像的微笑,以及《西游记》中百折不挠的孙悟空的形象,可以看到中国人无论在太平的岁月还是在苦难的岁月,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都能保持乐观、从容的气度,从不丧失对生活的信心,这就是这些艺术作品“后面的东西”。又如,我们从纯净的瓷器、烟雨迷离的江南园林和温婉清丽的女子旗袍,可以看到中国人优雅的生活品位和美感世界,这就是这些工艺品和园林建筑“后面的东西”。如此等等。这样展示出来的中国文化,有内在的精神,有活的灵魂,这就是活的中国文化。这样,国际社会的朋友,对中国文化就能获得有深度的认识。只有这种有深度的认识,才能照亮中国文化的本来面貌。近些年我们常常听到“原生态”、“原汁原味”等说法。我想,“原生态”也好、“原汁原味”也好,都不能停留在形式的、技术的层面,还必须用现代人的心灵和眼光去融会、解释,那才能释放出无穷的意味。

  第二,我们特别要注意展示中国文化中体现人类共同价值的内容。

  我们向国际社会介绍和展示中国文化,当然会特别选择那些最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它们往往体现我们民族的独特的价值观和思想体系,这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另一方面,这些最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又有可能体现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例如,我们从孔子的《论语》和天坛的建筑,可以看到中国人对大自然敬畏和感恩的心境;从中国山水花鸟画,可以看到对生命的爱,看到中国人对人与万物一体之美的欣赏;我们从《老子》、《周易》、禅宗的思想和中医的理论,以及太极拳、围棋等体育活动,可以看到中国人顺应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智慧;我们从盛唐时期“洛阳家家学胡乐”,从长安城“胡服”盛行、胡风弥漫,以及从20世纪初期老上海的开放、时尚和活力,可以看到中国人对外来文化一贯有一种开放和包容的胸襟;如此等等。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体现人类共同价值的内容。对于这些,我们过去有时注意不够,今天我们应该着重把它们照亮。照亮这些内容,不仅可以展示古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还可以展示当代中国人广阔、平和、开放、包容的内在心境,这是对这次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口号的一种极好的阐释。

  第三,我们要力求展示中国文化的活的风味,使世人感受到中国文化流动的气韵。

  构成一种文化的最基础的东西,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世界。我们在介绍和展示中国文化的时候,应该特别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世界、生活态度和生命情调,他们的人生愿望和追求。例如,我们从《清明上河图》中宋代都城老百姓那种毫无拘束的快乐的气氛,可以看到中国人对于平静、安乐、和谐生活的满足的心态;我们从中国人在弹琴、下棋、饮酒、喝茶时着意营造的诗的氛围,可以看到中国人对于审美人生的追求等等。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都能承受,和老百姓的这种心态可能有一种内在的联系。把这些东西展示出来,中国文化就有了活的风味。这样展示中国文化,就不是使人远远站在那里望一望,而是可以使人到里面去感受,感受中国文化的流动的气韵与无穷的意味。

  展示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意味,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光彩和它所呈现的人类共同价值,展示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世界、人生愿望和审美情趣,这样我们就展示出了一种活的中国文化。我想,这种活的中国文化,比较容易引起国际社会朋友们的兴趣,也比较容易得到他们的理解、尊重、欣赏和认同。(叶朗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