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部分神秘细节:“绘画长卷”讲述中国故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文汇报报道,8月8日晚8时整,精心酝酿了近1300余个日日夜夜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鸟巢”掀开神秘的面纱。围绕着开幕式风格、主题歌、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火方式等国家级机密终将解开谜题。

  在今天中午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开门见山地说道:“经过7月30日、8月2日和8月5日的三次预演,我们可以郑重地向大家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

  三小时半涵盖三大部分

  8月8日17时45分起,“鸟巢”将安排一场为时1小时15分钟的仪式前表演,安排28个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19时56分起开幕式倒计时;20时整正式开始,整个开幕式将持续约三个半小时,至23时30分左右结束。

  而开幕式流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是文艺表演前的前仪式部分,包括欢迎仪式、展示奥运五环、中国国旗入场、升国旗奏国歌等,这部分约14分钟;第二部分是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的大型文艺表演,分为《灿烂文明》、《辉煌时代》上下两章,时间约1小时;第三部分是约2个半小时的后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式、北京奥组委主席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奏奥运会会歌、升会旗、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场会火炬传递及点火仪式等。

  互动环节贯穿全场表演

  在开幕式各时间节点中有一个小时左右的安排颇令人关注——19时左右,在仪式前表演结束后,整个“鸟巢”看台上的志愿者和主持人将在现场进行指导——互动环节正是本次开幕式形式上的一大亮点。

  张和平表示,到现场的所有观众都会得到一个装有道具的小包,这些道具会配合一些演出进行全场互动,在19时这个时段将会教授所有观众如何使用这些道具。由于前三次有现场观众的带妆彩排中未发放道具包,因此互动环节的具体细节依然是一个谜。昨天的最后彩排中,看台志愿者们也通过组织人浪等形式很好地调动了全场的气氛。

  而这次开幕式的烟花表演也带有互动元素。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表示,“烟花燃放是我们开幕式中的一大特色。大家都知道,中国是焰火的故乡,所以这一次,烟花表演应该可以说是很灿烂、很辉煌。这次烟花燃放要贯穿于整个开幕式的始终,它是和仪式演出的情节配合进行的。”据了解,不仅在体育场里面,在北京市的其他地方也要燃放烟花,这也是为了让更多群众能近距离看到焰火的绽放。

  写意风格讲述中国故事

  据张和平透露,开幕式将“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为线索,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用绚烂的色彩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用富有创造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的风貌。

  张和平表示,“我们是用中国写意的形式来表达,而不是按照编年史和写实的形式进行表演,集中凝练了文化部分和现代的人文精神面貌,用一种赏心悦目的形式,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表现,而不是直接、具体地表现某一件事或者是某一个人。”据悉,世界闻名的长城、京剧等元素都将以含蓄的表达方式出现在开幕式表演中。作为主线索串起整场演出的“绘画长卷”,更是令人过目难忘的全场亮点,届时将以先进的镭射光电设备在画卷上表现出各类场景。

  多种预案对应气候变化

  8月8日当晚的天气,也是近来各方关注的焦点。7月30日的第一次有观众彩排正好遭遇倾盆大雨,而昨天的最后一场彩排则在“桑拿天”中举行。对于多变的天气,开幕式团队也做好了多手准备。

  “我们在整个创意和制作过程中都十分注意下雨的问题,也针对不同的气候条件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现在所了解到的情况,8日当天没有强降雨天气,但是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做好了应急的预案。小雨不会有任何影响,如果是中雨可能会减少一些项目,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能会取消高空的表演项目等。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老天爷很帮忙。”张和平告诉记者。(文新集团特派记者沈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