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评奥运之十五--奥运,能留给我们什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56   新华网

  作者:周希唯

  的确,这些地标性建筑的崛起为北京增色不少,处处的花团锦簇也令前来观摩奥运的世界友人们留下了“漂亮北京”的好印象。空气清新了,路况变好了,这些改变的确都为北京赢得了一个不错的起评分,可是之后呢?奥运结束后,它可以给中国留下些什么?我想除了这些楼宇繁花,还有很多。

  为了奥运,北京大大加快了建设的步伐。若干条地铁以及机场快线、京津城际快线的开通都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奥运车辆专线,奥运环保清洁车辆正式投入使用,也对改善北京的市容市貌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从7月20日开始实行的车辆单双号限行政策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大气污染,解决了交通拥堵。再看看那些被《纽约时报》盛赞的奥运建筑,的确气势恢弘,展现出一个大气的北京。在奥运结束后,它们会留给北京什么呢?其实把话说白了,为了奥运而起的这些建筑,而投入使用的交通设施,在奥运之后一定会继续为北京服务,在北京的人们依然能够享受到这些市政建设带来的便利,感受到城市进步后自己生活水平的改善。奥运结束后,留给中国的会是一个飞速建设后的北京,一颗更现代更健康的心脏。

  奥运会留给我们什么?博友们在这个问题上也想了很多,其中的一位就将奥运与改革开放30周年联系在了一起。他认为奥运不仅仅是一个结果,更是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凭借奥运大舞台来接受世界的检阅,展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后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正确的认识中国。另一位博友也介绍说,“在国外媒体上,很少有关于中国的报道,即使有也是负面的报道或者关于天灾人祸的新闻。而这陌生的结果就是误解的增多,就会增加不信任。举办奥运会,正好可以利用这次契机,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到中国,让更多的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展示真实的情况,了解中国。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崛起的民族,需要走向世界,也需要世界的了解,需要世界的接纳。 ”

  正如博友们所不平的那般,之前的中国,在许多老外们的口中并没有得到一个客观的评价。我之前采访的一位外国朋友告诉我,如今甚至有不少的外国人认为中国依旧处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经济建设依旧停滞不前,国家仍然处在一个落后的状态。那这么看来,奥运会的确是一个展示中国真正国力、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的大好舞台。通过奥运,世界能发现一个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能发现中国发展背后的各种潜力。而在这层发现之后,我们可以预见更多外国企业的纷至沓来,更多跨国合作的应运而生。此外,这层发现定能吸引更多的外国旅客踏上中国这片神奇的国土,刺激旅游业的发展。奥运结束后,留给中国的会是世界对我们更多的尊重与认识、会是更多的经济发展良机。

  除却加紧建设、增进了解外,看看我们自己,也付出了太多太多。一位博友就在《激情奥运 我们一起来读秒》中这么写道,“人们在内心深处对奥运予以理解,他们甚至比平时更多了一些宽容,多了一份谦让,也多了一份爱心。扶老携幼,礼貌让座,这些平时经常出现的场景在这一刻更显得珍贵,显得让人发自内心的感动。奥运让社会多了一份亲情,变得更加宽容,更加文明。奥运是一种力量,奥运是一种精神。力量象征着坚强,精神象征着祥和。”

  的确,正是因为奥运,我们才把这份精神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学会微笑,学会等待,学会忍让,我们改变自己让中国在世界昂首挺胸,让世界向中国人翘起大拇指,而这,又是一份民族精神的凝聚。从微观处看到国民素质的提升,从宏观处发现民族凝聚力的展现,这样的中国人,即使在奥运结束后,也一样能聚在一起,振臂高呼:“北京加油!中国加油!”

  我们用了7年的时间来准备这16天的奥运比赛,我们用了102年的时间来期待奥林匹克的青睐,当这16天的完美演出真正降下帷幕之后,奥运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中国崛起的处处标志,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崛起最好的证明。而我们所收获到的必将是能绵延千百年的进步与荣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