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画名家新作云集中国国家画院 “大”山水献礼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北京青年报报道,当今国画界六位名家新作云集中国国家画院,令观众从中领略中国传统水墨的造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举办的“继往开来——龙瑞、程大利、陈玉圃、张复兴、程振国、何家安大幅山水画联展”别开生面,“大”成为展览最引人的特点。

  据了解,这些超大尺幅的山水画全部是丈二匹以上的大画,24幅鸿篇巨制把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楼上楼下所有展线全部挂满。中国美协负责人表示,大画能够充分展现祖国万里河山的恢宏气势,同时能够充分体现作者的境界、心胸、学养与功力,还能充分表现现代中国人民的豪迈性情和豁达的胸怀。为此,他们推出了这个画展,作为迎接奥运的献礼。参展的6位画家都年过六旬,都是当今画坛有影响、有成就的名家,近十几年来,他们曾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京西宾馆等我国许多的重要外事地所创作了一大批巨幅力作。

  “大”在中国画创作中意味着什么成为到场艺术家和批评家讨论的话题。中国国家画院有关负责人认为,展览以大画为主,但决不是为了单纯体现一种大的尺幅,而是要在大格局中体现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精神和当代人的豪迈气概,从中展示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从展览中可以看到,这些大幅山水画作一扫时下那种逸笔草草快餐式的画风,取景繁杂,构思缜密,气势恢宏,意境深邃。据悉,该画展将持续到8月13日,之后将在国内其他城市巡展。(王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