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的北京五彩缤纷 鲜花绽放迎接各地嘉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殷丽娟)8月的北京百花盛开,绿树成荫。前几日的一场夏雨把北京洗得翠绿欲滴,生机盎然,为接踵而至的世界宾朋展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北京。

  鲜花绽放迎嘉宾

  北京的城中心天安门广场是一个巨大的花园--中心花坛主景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以红黄两种颜色的花卉组成祥云图案为衬托,突出了奥运主题。

  东侧画卷式花坛是“五洲四海喜庆奥运盛会”。由北向南依次为奥运主体育馆“鸟巢”以及环绕在五环中的北京奥运会所有体育项目的图标组合,中间是鲜花簇拥的本届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中英文图标,南边是世界版图,上面标志着历届奥运举办城市的位置。

  西侧则是“改革开放共谱和谐篇章”的画卷式花坛。北段花坛为花柱、彩虹门与中国结的漂亮组合,一条五彩斑斓的花溪从花山上缓缓流下,花溪上镶嵌着象征祖国56个民族的56朵花,花溪弯弯连接着的是南段花坛,宏伟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嫦娥奔月工程、北京新地标性建筑T3航站楼和国家大剧院。

  来自美国的游客山姆用手中摄像机不停地在天安门广场捕捉这些精彩美丽的瞬间。

  据了解,奥运期间北京除了天安门广场,还形成“两区花港、三线花廊、五环花带、六类花境、百座花园”的花卉布置格局。仅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机场沿线、奥林匹克中心区等重点区域的用花量就达到4000万盆以上。这些姹紫嫣红鲜花有的栽种在地上,有的是摆放在花架上,除主题造景花坛外,沿街还采用了多种花艺小品,如花堆、花带、花柱、花球、花钵等立体造型花饰将北京装扮得绚丽多彩,给人赏心悦目的感受。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苏梅透露,奥运会期间,将用4000万盆鲜花扮靓首都北京,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荡漾在花海之中,欣赏多姿多彩的北京。

  鲜花绽放凝结了园林工人的汗水

  众所周知,各种五颜六色的鲜花大都盛开在春天。而现在正是北京高温、高热季节,盛开花卉寥寥无几,然而在北京园林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下,现在人们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就可观赏到,红色的、白色的、粉色的、紫色的、黄色的五颜六色的鲜花。

  为此,北京市园林科研人员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北京的“奥运花卉”课题,是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为做好奥运会筹备工作支持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园林科研人员从2003年起开始通过太空舱育种、杂交育种等方式,从400多个品种的花卉中选出能适应北京夏季高温、高湿天气,色彩各异、形态不一的花卉进行培育研究,使这些鲜花能够抗高温。为了使鲜花一直盛开到残奥会结束,园林工人又摸索出给鲜花去顶、喷洒药物等方式延长花期。

  一些老北京人在街头巷尾议论:“多亏园林工人培育出了这么多夏季盛开的鲜花,把北京装扮得特别美丽,看哪儿哪儿美,真是看不够!”

  夜幕下的北京流光溢彩

  奥运会期间,为了打造璀璨亮丽的北京之夜,在重要街道和奥运场馆周边,新增注重节能环保的照明景观200余处,使古老的北京在这些五彩灯光照耀下美不胜收。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夜幕下的天安门城楼更加庄严辉煌。无数串联起来的灯泡把天安门城楼勾勒得金碧辉煌,门楼上的国徽金光灿烂。汉白玉的金水桥在灯光的照耀下,洁白耀眼,引来众多游客在此争先恐后地摁下快门。

  来自山西的温先生骄傲地说:“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说明我国强大富裕。我这一生能在自己的祖国赶上这一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激动和高兴的心情无法表达。”

  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正门上红底镶金的国徽,闪闪发光。两侧四季常青的松柏,蓊蓊郁郁。红、黄、白、绿、紫、蓝等无数的彩色灯泡,宛如粒粒珍珠镶嵌在绿色的巨龙上。一群群结伴而来观赏北京夜景的中学生脸上盛满了笑意。他们手举五星红旗,跳着,喊着。

  火树银花辉映下的“鸟巢”、“水立方”美丽无比,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前来欣赏。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摄影师,手托摄像机不停地转换角度,尽情地把美景收入镜头。摄影师的翻译面对如此美景赞叹说:“美啊,北京的夜晚!”

  一位自称姓刘的老北京人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对记者说:“奥运会让北京变得越来越美了,美景真是看不够,拍不完。”

  据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夜景照明处处长贾建平介绍,目前,北京的奥运夜景照明形成了以天安门地区为中心,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和南北中轴线为主线,以二环、三环、四环路、若干辐射道路以及沿线景点夜景照明为基础的体系框架。奥运会期间北京夜景照明设施全部开启后,北京城的夜色在五彩灯光照耀下更加亮丽、更加璀璨夺目。

  明天,中国人期盼百年的奥运会就要召开了,很多北京人纷纷表示:“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