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点燃的不仅是火炬 姚明是军事航天发烧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00   体坛周报

  昨天(6日),北京的火炬传递开始,自己有幸作为第八棒火炬手参与传递,并把从常昊手中接到的圣火传到了姚明手中,介于两个名将之间,自然明白了自己的职责:为体育与公众之间搭建桥梁。

  头九棒火炬手身处一车,车厢里的气氛放松而开心。常昊与我迅速“设计”交接手势,既然007是围棋名将,那就下围棋。我姓白,算白子,执黑先行,于是就有了我们俩之间各出一子的下围棋手势。

  接下来大家一起听杨利伟讲将要发射的神舟七号,姚明表示了极大的好奇,原来除去游戏与看书之外,军事航天发烧友是姚明的另一个身份,聊天之中,姚明告诉我:8月6号是他的结婚纪念日,而在这一天跑火炬,自然让他感慨。听到这个巧合,我让他稍微站了一下,号召全车给了一个估计他一辈子也很难忘的甜蜜祝福!

  而等到火炬传递开始,当我跑之前,我用了世界足坛上常用的手势,单指向天,告慰四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同胞,我希望,他们的在天之灵,看得到人们的怀念,也能明白,这样的喜庆与热闹,不意味着一种忘记,而恰恰相反,是去更好地把他们未竟的事做好!

  虽然我曾经开玩笑说:与姚明交接棒,我需要一个梯子。但真正的传递,其实很顺利,只是我们俩之间的一个手势被一位摄像记者遮住了,我们俩用小手指紧紧地拉了一个勾,有了一个约定:姚明你们好好比赛,把每一场都打得精彩,而我们超越胜负,不用前八与前六去衡量一切,我们只要精彩!

  由于四年前在北京当过一次火炬手,我曾以为,这一次不会那么激动,然而当穿上火炬手的衣服,一切就完全不同。当我拿着熄了火的火炬向回走的时候,看到旁边几十个加油的小朋友,我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摸了火炬,他们的那一种眼神,也再次像四年前一样提醒我:我们每一个火炬手都微不足道,但可能却像一根又一根火柴,用自己微弱的火去点亮人群的激情。

  在人群的簇拥下,姚明急着与队伍会师,去打下午的训练比赛;杨利伟身负重任,为神七起飞做助推的工作;常昊则要继续为黑白世界写传奇,仿佛一切都一如往昔,然而一切已经不同,无论个人还是北京这座城市。我相信,圣火点燃的不只是火炬,还有很多很多,我想,奥运结束,我将在这里留下的最后一篇文字的标题一定是:奥运结束,新新中国开始!(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