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门口举办奥运盛会 东道主观众应该怎样看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尽管“到北京看奥运会去”是一句说起来慷慨铿锵、听起来提神长劲儿的豪迈话语,但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显然并不具备如此放言的资格。所幸的是听说对本届奥运会,电视播出的内容相当丰富,有不少还是现场直播,加上又无须像看电视直播世界杯、欧洲杯那样,全是后半夜的干活儿,眼享福、人受罪……你问“应该怎样看奥运”,话说到这儿,答案不是已经有了吗——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看电视就是了!

  不过。中国还有这么一句老话:“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好不容易遇上一次在咱们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倘若只会低水平地“看热闹”,那岂不是辜负了机会、浪费了资源!所以,今儿个在下就想和各位交流一番,琢磨琢磨这看北京奥运会的门道。

  我觉得,咱们看北京奥运,怕是首先得找准自己的目光聚焦点。有人会说:那还不容易找,就是看比赛和看金牌呗!不错,就整体而言,奥运会是全世界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赛事(个别项目是例外;像男子足球,世界杯、尤其是欧洲杯的水平,就比奥运会高许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运动员,在北京的赛场上一次又一次地向人类的运动极限冲击,那种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目标过程中的争先恐后,想来一定是既惊心动魄,又赏心悦目。不过,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太多,还是得突出重点,挑最具观赏性、也是自己最喜欢的项目细细鉴赏,比如,这次奥运会的男子篮球比赛,我肯定会一场不落地看。我当然希望姚明率领中国男篮夺金,但好像希望不大。既如此,就把金牌给美国人好了——他们的球,打得太出神入化,况且,美国的NBA,对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也确实功绩卓著,应该鼓励鼓励他们!

  比赛和金牌是奥运会的重要内容,但却不是奥运会的全部内容。奥运会还是多种文化碰撞、磨合、交融的重要平台,也是各国朋友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大好时机。奥运赛场的里里外外,在比赛和金牌以外,肯定每天都还会有许许多多动人、甚或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作为只能在千里之外看奥运的观众,我希望在现场采访的新闻记者,别只盯着比赛、尤其是别只盯着金牌。媒体上的奥运会应该是五光十色,而不应该只是金光闪闪。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有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重要的不是必须获得胜利,而是奋力拼搏。”中国歌手韩红唱道:“终点没有成与败。”既然中外文化在这个问题上“英雄所见略同”,那记者们手中的镜头(当然,还有文字记者手里的电脑),就不应该为那种“金牌至上”的错误观念推波助澜。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正在为成为强国努力。中国已经是一个奥运金牌大国,但中国还不能算是体育强国。在中国(当然也包括中国的体育)一步一步走向强国的过程中,就在这一次,我愿和朋友们一起,努力以一种平和、大度、宽厚、包容的大国国民心态面对北京奥运,并向所有中国以及外国、有希望得到金牌以及得到金牌的可能性不大的运动员,送上诚挚的祝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