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欢迎你》唱出国人心声 网友自制版本流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万众期盼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启幕之际,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迅速蹿红,在中国城市乡村广为传唱。学校、商场、车站、电台、电视台……每当这首歌的优美旋律响起,留意周围,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随之哼唱。而在互联网上,网友们纷纷为这首歌制作MV,目前已有数十种版本在流行。

  “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北京奥组委推出了这首《北京欢迎你》。歌曲长达6分钟,由小柯作曲,林夕作词,刘欢、那英、成龙、周华健、王力宏等100位歌星携手演绎,可谓创下明星合唱之最。

  据《北京日报》报道,经过短短3个月时间,《北京欢迎你》在全国广为传唱。很多人的手机彩铃选用这首歌。这首歌也成为不少“K歌族”的主打曲目,在热门点唱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为方便点播,不少KTV甚至直接把其设为开机歌曲。

  登录一些网站的音乐频道,也可看到《北京欢迎你》成了网友收听或下载的热门。在百度“歌曲TOP500”榜上,《北京欢迎你》高居榜首。在国外一些视频网站上,《北京欢迎你》的视频点击率也相当高。

  除了听、唱,不少网友还自发模仿拍摄各种版本的《北京欢迎你》MV。湘西、西安等各地方言版,西游记版,动物世界版,苏州大学版,北京导游版,杨家将父女版……大概有数十种版本在网上流行。

  这其中最为流行的是“菏泽老人版”,由山东菏泽老年大学的30位老年人自编自导自演,模仿原版在当地各大景点取景拍摄,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花费500多元钱,被网友称为“中国最便宜、最有精神、最强的MV”。

  太极拳、扇子舞、抱小孩、拉家常……这个版本中的所有镜头都朴实而亲切,“演员”的表演则充满激情。老人们说,要不是赶上北京奥运会,想都想不到自己还会鼓捣起MV这样的时尚玩意。

  《北京欢迎你》曲作者小柯,看“菏泽老人版”时,刚开始忍俊不禁,但看着看着就沉浸其中,最终眼含热泪。“我真的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这首歌!”

  “这是用地地道道的中国基因写成的歌曲。”小柯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如今奥运会就要在家门口举办,作为一名音乐人,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奥运留下音乐的痕迹。

  “它以最质朴的情感,汇聚成一种强大的精神感染力,用歌声向世界表达中华民族作为礼仪之邦热情好客的风范。”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北京奥运征歌活动负责人王平久说,“无论是哪种版本,都是在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都是在为北京奥运加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