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北京劲吹中国文化风 梅兰芳弟子出山登台助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南仁北京报道 早上8点,北京团结湖小区开始热闹起来。晨练归来的老人高谈阔论,一片嘈杂声中,从一栋老式住宅楼的一楼窗口,隐隐传出咿咿呀呀的京胡和京戏唱腔。光线暗淡的屋内,已经聚集了十几个京剧爱好者。83岁的李毓芬老太太是这家的主人,她端坐在屋当间,凝神提气,在京胡的伴奏下,唱了一曲《霸王别姬》。

  李老太是梅兰芳的入室弟子,在她唱完之后,一个清秀的光头年轻人很有礼貌的跟人打招呼,并开始唱了起来,这个小伙子名叫董飞,是老太的徒弟,他演的《牡丹亭》在日本引起轰动。奥运会期间,这个男旦跟他的同事们,将在湖广剧场为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旅客,表演这个节目。在奥运会期间尽可能地展现京剧的风采,这也是奥组委和文化部门在探讨如何弘扬国粹上,达成的一致意见。

  李毓芬和董飞所在的团结湖小区周围聚集着大量的老胡同,由于奥运会的到来,这些胡同都被粉刷一新。不过同5公里外的东四四条比起来,这个胡同的重生并没有那么明显。在东四大街上,一拐就进了东四四条胡同,这个青砖黑瓦的老胡同,原本是北京市的危房区之一,一年前的一个雨天,记者来的时候道路坑坑洼洼,车一过就溅一身泥。年初,北京市政府启动的改造工程,将这里打造成为奥林匹克社会,这也让老居民们看到了希望。在这胡同住了60多年的刘大妈介绍,北京最有味道的就是城墙、胡同和四合院,如今城墙没了,就剩下这胡同和四合院了,“如果不是奥运的到来,政府希望借奥运的机会展现老北京风貌的话,估计不久的将来,这个地方也就跟那些城墙一样,随着城市的发展,被拆除了。”

  同老刘一样观念的是大金丝胡同王志熹,这户人家被选为专门接待外宾的“奥运人家”,记者看到这座典型的北京民居,雕梁画栋,整修一新,几名外国游客围坐在石桌前聆听主人讲解这座四合院的来历:“四合院由东、南、西、北四面的房间围合而成,里面是一个中心庭院,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正房中间的椅子是专门给长辈坐的……”王志熹一直庆幸自家的房子能够成为奥运人家,“这是老北京建筑风貌的一次集体展现,奥运会让我们众多优秀的东西走向世界。”

  走出宁静的大金丝胡同,那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什刹海到处都是穿着奥运服装的旅客坐三轮车游览。有空竹艺术家在这里进行空竹表演。据介绍,由于“空竹张”第三代传人的推广,空竹这项古老的运动,在近2年来又在北京飞速流行起来。

  “空竹张”在空竹界的名号妇孺皆知,第三代传人就是张国良。记者见到张国良的时候,是在宣武区文委的大院里。他一身素色衣衫,手里把玩着两个红木雕成的核桃。空竹,相传在中国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张国良将空竹与奥运联系起来,从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天就开始了,他制造了一个重16公斤、具有165个哨的巨型空竹。它的正面图案为长城和天坛,背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让张国良感到欣慰的是,空竹表演已经定为奥运会期间的表演项目。张国良告诉记者,其实他还有一个“野心”,那就是让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员都能得到一个他亲自制作的刻有相应赛事体育图标的空竹。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西城区孝友胡同1号的“九门小吃”。这个隐藏在后海北岸的一座灰色四合院里小吃店,临近中午,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这其中,有不少黄头发的外国人。大堂中,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爷子正在投入地表演“北京吆喝”,十足的京味京韵:“磨剪子!———炝菜刀!”76岁的冯广聚,老字号“爆肚冯”的第三代掌门人。每天早上,他都会骑半个小时车,从琉璃厂的家到来到“九门小吃”,看看自家的门头店。2006年,为迎接奥运会,前门地区开始大规模地拆迁重建,爆肚冯、年糕钱、奶酪魏、小肠陈等13家小吃从前门老家搬出,一起落脚在目前的后海北岸。现在距离奥运会只有2天,这些老字号也随着国外来宾的到来,变得更热闹起来。

  京剧、四合院、庙会、老字号、古玩街、特色民俗、玩乐项目……这些多处于二环内的传统,就是北京传统文化的根之所在。奥运年的北京需要它们来增色,而它们也需要借助奥运风潮来恢复功力。“钟鼓楼吸着那尘烟,任你们画着它的脸,你的声音我听不见哪,现在太吵太乱……是谁出的题这么的难,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不仅是钟鼓楼,不仅是二环,不仅是北京,传统文化的复兴,无论多难,还是应该被不断探索和形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