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奥委会主席:第一块金牌给北京市民 中国救了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2   新闻晚报
美奥委会主席:第一块金牌给北京市民 中国救了奥运

美奥委会主席:第一块金牌给北京市民 中国救了奥运

  

  理个“奥运头”为北京加油 新华社发

  

  尤伯罗斯感谢北京

  □晚报记者 王嫣北京报道

  昨天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当70岁高龄的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坐定下来,我心里一声惊叹:他,就是我大学教科书上那个现代奥运之父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改变了奥运赔钱的历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里程碑,就是因为他的“尤伯罗斯模式”。

  在尤伯罗斯看来,开幕式乃至整个北京奥运会如何才算成功呢?“不管在哪儿比赛,不管全世界将目光聚集在哪里,能把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聚集在一起,来表达他们的友好,这就是奥运会最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说,北京已经成功了。人们总说,1984年的奥运会是个很好的榜样,但当伦敦奥委会的人离开这里的时候,可能也会觉得任务艰巨。”尤伯罗斯回答。

  中国在很多方面都赢了

  尤伯罗斯说:“这是我最后一届的奥运会,如果让我发金牌的话,我希望把第一块金牌发给北京的人民,北京人非常善良友好。金牌还要献给那些种了很多花的人,和为赛会服务的志愿者。我来了之后发现,北京在经济、文化、教育、城市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飞跃,他们在很多方面都赢了。我知道芝加哥也在积极申办2016年奥运会,但没有一个美国城市能与北京相比。”

  虽然有电视台拍下了4、5名美国自行车运动员走出机场大厅时,戴着口罩的镜头。但尤伯罗斯解释说:“他们是看了一些不实的报道,过于谨慎了。事实上,仅仅15分钟他们就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们也很后悔,主动写了道歉信给北京奥组委。他们的运动,可能胜负只在百分之几秒,他们希望谨慎的行为能带来优势,但他们判断错了。道歉信是他们主动写的,我们并没有干涉。因为15分钟后,大家都在谈论环境多么优美,我们代表团有596名队员,那么多人都没戴口罩。往届奥运会,我们都能听到人抱怨食物,这次大家却交口称赞,有的队员甚至担心要长胖了。”

  尤伯罗斯还介绍了美国运动员、教练员主动捐赠四川地震的事情,“四川地震发生不久,就有队员、教练员来问我:我们该做些什么呢?跟北京奥组委联系之后,成立了‘为了明天的团队’基金,捐赠了救灾帐篷。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即将来北京接受款待,他们坚持要为灾区的人们做些事情。捐赠帐篷只是第一步,运动员们还将志愿去协助那里的人们重建,我们为他们骄傲。”

  是中国拯救了奥运

  美国奥林匹克代表团团长李希(CharlesLee)取了个中文名字,更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62岁的他主动谈起1984年的往事——1984年洛杉矶成为奥运会主办地,我曾担任美国奥委会派往中国的大使,这是很大的荣幸。

  尤伯罗斯接口道:“1984年,我和查尔斯(李希)担心着中国是否会来参赛。那时候由于苏联抵制,很多国家都没有参赛,洛杉矶70%的市民也认为,奥运会应该取消。不过,的确是我们美国人先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当时,中国列在抵制名单的第一个,危急关头李希被派往中国,结果他得到了热情的招待。”

  “很感谢中国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这真的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也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好的影响。是中国挽救了洛杉矶奥运会,挽救了奥林匹克运动”。尤伯罗斯说,“后来,哇!他们的表现真不错。开幕式那天,当中国代表团入场,全场9万多名观众全都站起来欢呼,没有人要求他们这样做,但9万多名观众看到中国加入了奥林匹克大家庭都非常高兴。那个时候,如果你跟我说,有一天中国也会成为奥运会的东道主,我肯定不信,但现在我满心期待。”

  尤伯罗斯和李希都认为,中国体育自1984年发展迅速,体制上的优势使得美国人不得不考虑新的训练方式,来保持优势。“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家竞争会很激烈,我们希望自己比2004年更有勇有谋。”李希坚持不说数字,如金牌数、名次……他说:“但我相信美国的实力依然雄厚,我们的目标依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