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场馆大屏幕六成南京造 睫毛动一下都能看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3:55   扬子晚报
奥运场馆大屏幕六成南京造 睫毛动一下都能看清
图为英东游泳馆的大屏幕。

  观众到奥运会的现场看比赛,大多是感受一种氛围,在偌大的比赛场馆中,要看清楚比赛的一个个细节,还得靠场内的大屏幕。而这,正是南京十四所的大屏幕的用武之地。

  “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内外的大屏幕,60%是我们造的,共有3000多平方米,抵得上8个篮球场的面积,视觉效果比液晶电视还强,甚至运动员的眼睫毛动一下,观众都能看清楚。”十四所洛普事业部总经理朱斌说,为了确保大屏幕不出一点差错,该公司已有20多人在北京、天津现场,提供技术保障。

  A

  眼睫毛动一下也能看清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各个场馆的显示大屏幕当中,十四所提供了七个。如果江苏观众到这些地方看比赛,就能享受到“南京造”大屏幕带来的快感:北京的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游泳馆、老山自行车馆、大学生体育馆、朝阳体育馆;天津的奥体中心体育场。

  朱斌说,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块就在天津,这里要打足球1/4决赛,360平方米的“巨无霸”屏幕会将比赛场面渲染得更壮阔,更富有动感,在上面,足球都比一个人大。北京的场馆中最大的一块在工体,有160平方米。

  “不光要看得见,还要看得清。”朱斌说,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大屏幕要测试验收的,清晰度是一个重要指标。

  这些大屏幕的清晰效果,要远远超过VCD和DVD,接近液晶,但在视觉、色彩上要超过液晶电视,“比赛的细节在观众席上是看不清楚的,这时候就要依靠大屏幕。你会发现,运动员在场上动一下睫毛都清晰可见。”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大屏幕的视角很开阔,在室外,观众即便坐在与大屏幕几乎平行的位置,可也清晰地看见屏幕上的图像;即便在阳光直射的情况下,显示的图像也照样清晰、明亮。

  B

  防水汽防腐蚀不会“蒙雾”

  朱斌说,与其他场馆不一样,游泳馆是在室内,空气中的饱和湿度能达到100%;同时,消毒用的氯气虽对人体无害,但却能够腐蚀大屏幕等电子设备,因此,必须进行防水、防腐处理,而不能简单地把室外的大屏幕移到室内了事,那样,会有水汽蒙在表面,不仅损伤设备,还影响观看的效果。

  朱斌说,在游泳馆的大屏幕面积为60平方米,在十四所保障奥运会的显示大屏幕中,算是最小的。不过,他们却在这块屏幕上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防腐技术,不怕腐蚀,表面也不会有一层“蒙蒙的水汽”,一点也不影响清晰度。

  C

  可与计时牌同步显示成绩

  据朱斌介绍,这届奥运会上的大屏幕的最突出特点,则是实现了与赛事管理系统的对接,能跟计时牌同步显示选手的成绩,让观众第一时间知道选手的成绩。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以往的奥运比赛中,大屏幕不能与赛事管理系统对接,选手的成绩要靠输入才能显示,这样,观众往往要晚几秒才能看到结果,这无疑会影响观众的观赛快感。比如,百米大赛选手到了冲刺阶段,纷纷在终点撞线,电子感应器把结果显示在计时牌上,然后再通过输入,显示到大屏幕上。朱斌说,十四所提供的大屏幕对接了赛事管理系统,成绩出现在计时牌上的同时,也出现在大屏幕上,两者的自动传输间隔不超过千分之一秒。 于英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