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570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大街奥运前开门迎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曹凯 万一)7日上午,拥有570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大街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保护、修缮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正式开街迎接中外游客。

  古色古香的店铺牌匾、典雅古朴的青白石路、别致的“鸟笼”“糖葫芦”路灯,店铺门前传统的迎客之道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涌入这条840米长的老街。

  早上7点半,74岁的老北京王文琦在保姆的陪伴下,坐轮椅专程从北三环的马甸来到了前门大街参观,不时用手中的傻瓜相机拍照。“我小时候住在西四石老娘胡同,经常逛前门,内联升的布鞋和张一元的茶伴随了我好多年。现在有些店面换了位置,但整体格局跟以前差不多,保持了清末的样子。”

  王文琦说,以前的前门大街建筑比较破旧,现在根据原样复原装饰一新,很气派。“以后买毛线可以来亿兆。”他指着装饰一新的亿兆商场对保姆说。

  被誉为京城“叫卖真人”的张振元穿着自制的传统清朝礼服,头上插着五星红旗和奥运旗,额头上还挂着奥运五环,敲着锣沿街叫卖,让人感到浓浓的京味。

  “前门大街不仅保持了原来的样子,还增加了新的元素。鸟笼、铜鼓、冰糖葫芦这些路灯都是老北京特色。”张振元说。

  在21米宽的大街两旁,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庄、亿兆百货、都一处烧麦馆、一条龙羊肉馆、长春堂药店、中国书店、南区邮局、月盛斋酱牛羊肉馆、张一元茶庄分社、尚珍阁工艺品店等12家老字号重张开业。

  由于奥运期间前门大街将有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有轨电车“铛铛车”暂不运行,不过,游人们仍然纷纷站在电车前留影。

  上午10时,拥有270多年历史的“都一处”烧麦馆门前排起了S型长队。“一条龙”羊肉馆也是门庭若市,头戴小辫、身穿马褂的店小二不得不在店门口劝阻客人稍后再来。

  家住崇文区金鱼池的李女士是前门大街改造中的拆迁户,她也专程回来看看自己的老房子。李女士以前住在前门大江胡同,家里16口人住在一座300多平方米的四合院里。2006年3月,政府以每平方米1.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补偿李女士家,还给了她家一个经济适用房号。

  “一万八的价格在当时是基本合理的,当时市区房价普遍在六七千元一平米。我和弟弟在得到补偿后都买了房子。”她说。

  李女士表示,以前的老房子年久失修,经常漏雨,住起来既不舒适,也不安全。普通家庭又没有财力来改造,由政府统一来改造再好不过了。

  据担任前门大街工程设计总监的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王世仁介绍,此次修缮工程共保存了9处历史建筑,恢复了41个有名有姓的门脸和3个牌坊,保留、修缮、提高了5座建筑的艺术品质,仿造了52座具有历史符号的建筑。总体建筑中保存并恢复原貌的占76%。

  王世仁认为,本次工程体现了现代商业功能与古都风貌相结合的原则,对如何再现历史符号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北京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自2007年5月9日开始,前门大街开始了大规模修缮整治工程,修缮方案是以老照片为依据,恢复前门大街民国初年的风貌。此前的几年里,修缮方案共经过了16位文物专家的32次专业论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