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奥运”为名?中国“奥运宝宝”父母选择多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赵博 孙莉 钟晓敏)在2008年8月8日前后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似乎比其他同龄人更为幸运,因为他们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奥运宝宝”。当中不少孩子的名字,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奥运”的痕迹;也有父母安之若素,以寓意深远的字词入名,把对于奥运的祝福深藏在心底。

  据统计,2008年中国将有1800万新生儿降生,扎堆北京奥运会前后出生的不在少数。

  产下“奥运宝宝”之后的头件大事,便是取名。人口信息登记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已有4100多个孩子正式登记名字为“奥运”,92%是男孩。

  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5个福娃的名字命名的新生儿也很多。根据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信息系统核查,全国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的共有4400多人,其中“晶晶”最受欢迎。

  对于不满足直接命名的父母,取一个既和奥运相关、又朗朗上口的名字,成为首选。

  “多多”是6日下午诞生在北京宣武医院的一个小男孩的乳名。妈妈陈照丽解释说:“希望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多拿金牌。”爷爷奶奶在旁轻声唤着“多多,多多……”这个6斤8两的小男孩却睡眼惺忪。

  再过两天,多多将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和13亿同胞一起迎来中国人主办的第一届奥运会。而8月8日,原本是多多预计降生的日期。“小家伙赶着看奥运,提前出来了!”旁人打趣道。

  实际上,1992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2001年第二次申奥成功,都曾带起一股踊跃的“奥运宝宝”风潮。京奥、零八、祥云、冠辰、奥翔……网络上甚至出现了“奥运宝宝名字库”。

  “中国人取名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作为时代的烙印,名字体现了时代的特色。”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他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少人取名‘解放’‘建国’;50年代初,‘抗美’‘援朝’俯拾皆是。而生于10月1日,名叫‘国庆’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以“奥运”为名,从一个侧面显示,举办奥运会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划时代的盛事。

  反其道而行之的却也不乏其人。“给孩子取名叫‘奥运’的太多,以后走在大街上,一喊‘奥运’大家都回头,不知道喊的是谁。”一名准爸爸在网络上半开玩笑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人的想法。

  按照家族对于新生儿的期待,取一个器宇轩昂或者秀丽雅致的名字,不论何时何地,都是中国人的习惯。

  一个同样预产期是8月8日却提前5天在北京人民医院出生的男孩,取名“从周”。如此古意的名字,出自学中文、当记者的父亲。这位采访过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年轻爸爸笑说,孩子的名字和“人文奥运”的理念息息相关。

  大名不落俗窠,乳名和奥运有关。这种做法比较为年轻父母们所接受,毕竟跟奥运一点不沾边,总觉得有些浪费了“奥运宝宝”的黄金产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