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赛艇转皮划艇场地仅4小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0:11   中国新闻网
探秘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赛艇转皮划艇场地仅4小时
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训练。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8月7日电 2008年8月9日至23日,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要进行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比赛等比赛,13天比赛日共进行184个单项比赛和32场颁奖仪式。场馆的场地转换成为倍受关注的热点。据介绍,从赛艇场地转到皮划艇场地,仅需4个小时可以完成。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事准备情况”通报会。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项目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辛群英介绍了水上公园的场馆和赛事情况,并详解了场地转换的过程。

  辛群英介绍,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净水区要承办赛艇、皮划艇和马拉松的比赛,由于每个项目对场地的要求不同。因此团队要在17日晚、19日晚、20日中午、20日晚和21日中午,利用赛事很短的间歇,准确的完成五次场地的转换。

  辛群英说,在申办成功以后,这个场地开始主要是赛艇和皮划艇的比赛。赛艇皮划艇比赛本身就面临着一个转换问题,因为9日到23日是赛艇和皮划艇的比赛时间,17日赛艇比赛结束,18日就进行皮划艇比赛。可能很多人不了解,赛艇比赛是用6条航道,皮划艇比赛是9条航道。赛艇比赛是2000米,皮划艇比赛是1000米和1500米。所以,必须在赛艇比赛进行完毕以后,进行皮划艇比赛的转换。

  辛群英称,又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最后商定的把马拉松10公里的游泳比赛也放在这个场地上。游泳马拉松比赛是利用赛艇比赛场地的一半,也就是1000米,在皮划艇场地不动的情况下,是顺着两边和1000米转弯,一共是四圈半进行马拉松的比赛。加上这个项目以后,20日上午和21日上午分别进行女子和男子马拉松奥运会比赛,下午还要进行皮划艇的比赛。所以在19日晚上,皮划艇比赛结束后就要进行皮划艇和马拉松项目的场地设施转换。马拉松比赛20日结束到皮划艇下午的比赛时间,只间隔最长三个小时,在三个小时就要拆除马拉松场地的设施,恢复到皮划艇比赛的场地设施。

  辛群英说,20日晚上和21日中午,还要同样进行这么一次转换。赛艇和皮划艇就不多介绍了。马拉松场地要布在赛艇和皮划艇场地上,主要是一个起点码头、一个终点的触壁,它是一个三脚架。同时,还有四个转弯的大浮标标志,是橡皮的。还有六个航道线的游动当中的指示浮标。还有两个给运动员在游程过程中补给的码头。

  辛群英介绍,整个的电动计时系统是欧米茄的,但是赛艇和皮划艇系统是两个系统,这个系统也要切断。我们要求这个转换时间在一个小时之内要完成。赛艇转到皮划艇场地,原计划要求8个小时,经过演练,4个小时可以完成。场馆一共进行了四次的转换演练。同时,跟欧米茄专门进行了演练,都非常成功。(据奥运官网文字直播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