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常昊和白岩松有个约定 风趣姚明令人难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1:5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做奥运火炬手是常昊的一大心愿,8月6日,他实现了这个愿望。

  8月5日下午,他告别家人,按照奥组委的安排住进了酒店,6日一大早就要乘车出发至故宫午门传递火炬。“组委会通知我去报到的时候,特地提到不让我带相机和手机,后来我真的感到很遗憾,哪怕带一个手机也好啊!其他的没留下照片就算了,我和姚明、白岩松、叶乔波他们没留下一张合影太可惜了!”

  8月6日晨,在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区127天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开始在北京传递。上午8时05分,奥运圣火在故宫午门点燃,第一棒火炬交给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常昊传递的是第007棒,白岩松和姚明看到这个号码后,都为之会心一笑。

  常昊和姚明、白岩松等9人称作一辆车前往午门,常昊说,“我们这辆车乘坐的人最少,大家一路上都聊得挺开心的。到了午门后,我们在车上等着传递火炬活动的开始,在车上我和传第8棒的白岩松有了一个约定,在我们之间交接火炬的时候我们一同做出这个手势。”

  令常昊印象深刻的是,白岩松一见面就对他说的一句话,“你们最近很火啊,在三星杯预选决赛中杀了韩国一个8比2。”这让常昊有些惊讶,能知道三星杯预选赛的成绩,那白岩松平时对围棋比赛还是很关注。其实,常昊可能还不知道,2000年芮乃伟在韩国战胜李昌镐、曹薰铉等超一流高手,夺取国手头衔后,应邀回国做客《东方时空》,对江铸久、芮乃伟夫妇进行访谈的正是白岩松。那次访谈,他给江芮夫妇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尽管他不是棋界中人,但采访前的围棋功课却做得很充分。

  常昊和白岩松的约定是,他们将以下棋的姿势传递火炬。白岩松仔细问常昊,下棋时的手势该如何,他说,“我姓白,围棋分黑白,你传第七棒,等于你执黑先行,我白棋后走,所以要用一个下棋手势来完成我们之间的传递。”这个手势是怎样的呢?常昊解释,点燃火炬后,左手拿着火炬,右手食指指向天空,就像在棋盘上落子一样,缓缓落下,相当于将棋子轻轻置于棋盘。在这个手势中,白岩松自陈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单指朝天也是国际足坛常用的手势,以此告慰四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同胞。

  姚明这次给常昊最大的感受是幽默风趣,他们一行9人在火炬传递前合影留念,姚明说道,“你们先随便排吧,我不管站那里都行,你们总是挡不着我的。”

  常昊能获得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机会很难得,整个中国棋院仅有两个名额,除了常昊,另一个人是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不过让常昊还觉得有些遗憾的是,他捧着火炬仅跑了四五十米远,“你还嫌近?有的火炬手才跑一二十米呢。”古力宽慰他道。

  8月8日,常昊还将赴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观看。整个国家围棋队就这一张开幕式门票,常昊有幸得到了。此外,国家围棋队还有一张闭幕式门票,本来属于古力的,但古力要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大赛,他将这张门票转给邵炜刚九段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