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批烟花运抵“鸟巢” 开幕式烟花燃放准备就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2:2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只等今晚一声令下,全世界观众将感受到华夏烟花艺术的绚烂多姿。”昨日,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透露,开幕式焰火燃放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奥运开幕式,16000余枚烟花将在鸟巢上空绽放,穿引开幕式全场。昨日零时30分许,最后一批开幕式专用烟花已在5辆警车护送下,运抵鸟巢。赵伟平说,从浏阳到北京,所有开幕式专用烟花均由警车全程护送领航。

  赵伟平表示,开幕式烟花不论是燃放数量,还是燃放时长、烟花花型,均将超过往届奥运会,并将首次采用空气发射、植入芯片等最新燃放技术,以达到科技燃放、环保燃放等奥运标准。

  为防止烟花火星误伤观众,往届奥运会开幕式燃放地点多在室外,且燃放数量偏少,品种多为传统花型,并未呈现特殊图案。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单鸟巢一个燃放点,燃放数量就多达16000余枚,还将用烟花“画”出奥运五环,国花牡丹等图案,“通过本届奥运会,中国烟花人解决了困扰国际烟花燃放业的数个难题”。

  解读

  A 科技 电脑操控火星轨道

  两次开幕彩排均试放焰火,鸟巢薄膜安然无损,“反复检测演练,单这一项就用了近三个月时间”,赵伟平说,为能使烟花在鸟巢顶绽放,计算机系统预设了16000枚烟花每一个火星的“跑道”,腾空、升至制高点、落点,所有烟花的每一个瞬间均在操控中,计算机“命令”每个火星都必须在鸟巢上空充分燃尽,远离顶膜。单只燃放数据录入系统这一项,就需要三天时间。

  据了解,燃放支架与鸟巢钢架的结合点,是一个个活体“卡夹”,可随时拆卸,中间还垫有软垫。因此,钢架结构没钉一个钢钉,燃放支架就已牢牢嵌入鸟巢。

  B 安装 高空吊篮转运烟花

  为保证钢架结构不受损伤,烟花的运输路线只能采用高空吊篮。大型吊车伸出长臂,吊起装有烟花的吊篮,运至鸟巢顶,施工人员再将烟花分运至指定地点。

  在鸟巢顶,大片薄膜区域禁止踩踏。因此,分运、安装、调试,每一个燃放环节,施工人员的通行区域只有钢梁,每个钢梁仅约有半人宽,“每天都在鸟巢顶走钢丝”,熊猫烟花一名施工人员说。

  C 抽检 50%成品当场试放

  赵伟平介绍,今晚即使下雨,开幕式焰火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所有焰火产品一律采用防潮、防雨内包装。开幕式专用烟花的每个生产流程均处在视频监控下。普通烟花生产,30名工人配备一名质检员,而奥运专用烟花每3名工人就配备一名质检员,每个生产环节,生产人和质检员必须同时签字验收,留档备查。

  按标准,用于鸟巢燃放的烟花,抽检率高达50%,即每两个成品出厂前,其中一个必须当场试放。试放成品过关,另一成品才能装箱。

  本报记者 王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