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啦啦队长第12次参与奥运 日老人送北京万张笑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3:37   重庆晚报
国际啦啦队长第12次参与奥运 日老人送北京万张笑脸

国际啦啦队长第12次参与奥运 日老人送北京万张笑脸

  顶金色的帽子,一件漂亮的和服,还有手里那把折扇,这个奇装异服的老人是谁?当昨天记者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中心里巧遇山田直稔时,根本不认识这位奥运观众中的“大腕”。这位已参与了11届奥运会的“国际拉拉队队长”,在82岁高龄的时候再次来到北京,他称要把“笑脸的交流”传达给每一个人。

  出场轰动 酒店大堂摆POSE

  昨日下午2点,会议中心的大堂里突然人头攒动,两位电视台的记者举着摄像机和麦克风,正对着两位身着日本传统和服的人一阵猛拍。老头戴一顶金色的帽子,手摇折扇,身着红和服,两边胸前都绣着五环旗的标志,而年轻的女孩子扎了一根头巾,黄色的和服同样绣着北京奥运会的标志。

  记者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比划着想给他们照相。两人倒是很配合,微笑着摆着POSE,老头还不忘拿出他刚刚才收起的折扇。

  “笑脸”已经送出3万张

  聊天中,山田老先生神秘地指了指自己的皮包,“里面有一个秘密,要到赛场上才拿出来。”原来他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在上面写上了“笑脸的交流,08,8,8,8”。据翻译透露,以前老先生写的是和平与友好,“可现在我主张用笑脸来交流。”

  老先生说完,拿出口袋里的东西,一看之下,原来是12张一打的大头贴,上面有老先生自己的肖像,一身标准的拉拉队打扮,笑容可掬地摇着扇子,下面同样写着“笑脸的交流”。这样一打大头贴差不多要值一包香烟的钱,可老先生却做了4万张这样的大头贴。据说他为了帮助北京奥运会做宣传,已经送出了差不多3万张,而在奥运期间,这剩下的一万张,他还怕不够用。不过,当记者希望要一张时,老先生毫不犹豫地送了一打给我,“你也是一分子!你也要帮助北京奥运会传递微笑,笑一笑,好吗?”

  拿到开幕式门票

  北京奥运会后“退役”

  据说,曾有中国观众承诺将自己的开幕式门票转给山田老先生,但现在,票还没有送到他手里。老先生不免有些失望:“看完这一届奥运会后,我恐怕也要‘退役’了。”他看了一辈子的奥运会,参加了11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如果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错过了开幕式,那恐怕会成为自己的终身遗憾。不过,山田先生很乐观地表示,“我相信我的朋友们不会失信的,我一定能够出现在开幕式上!”

  陪伴山田的日本电视台表示,想要把老先生的最后一次热情奉献全部记录下来,留给后人。但山田并不在意,他从未奢求过回报,因此也不会有什么失望。“每一次我都会看到很多开心的人,于是我也会觉得很幸福。”他还笑称自己已经找到了后继者,就是北京奥运行一直会陪伴他的那位女搭档。“其实微笑很简单,微笑的传递也不是什么难事。我希望以后中国、日本都能够多举办这样和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活动,大家都一起微笑吧!”

  出身企业家

  最爱福原爱

  一问之下才知道,老头竟是上过央视“小崔说事”的鼎鼎大名的“国际拉拉队队长”山田直稔,今年已经82岁。从1964年开始,山田老先生已经参加了11届奥运会,从东京、墨西哥到慕尼黑,从蒙特利尔、莫斯科到洛杉矶、汉城,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到雅典,44年里他从没有错过一场奥运盛会!他永远都是观众最喜爱的那个拉拉队队长,世界各地的观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奥运大叔”。而此次来北京已是他第12次参与奥运会。

  据了解,山田原是一名企业家,在东京经营钢丝销售公司。在墨西哥奥运会上,山田老先生“一举成名”。在观看5000米比赛时,他错把墨西哥选手看成是日本选手,大喊“日本加油”,但发现不对后,又喊出了“墨西哥加油”,结果他的呼喊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响应。“你可以想象,13万人一起高呼‘墨西哥加油’时是如何的壮观?”说起当年,山田老先生依然感慨万千,“从那一刻开始,我突然发现,原来带给别人快乐,同样能让自己感到幸福。”

  后来翻译告诉记者,老先生虽然老了,声音没有以前大了,但制造气氛的本事却一点也不减当年。他最擅长的就是发放主办国的国旗,动员观众组成拉拉队,“其实也不一定要喊得大声,有时候不打扰选手也是一种支持。”他下午就要赶往天津去看日本男足的首场比赛,而他如果能够得到票的话,还要去现场看福原爱的乒乓球比赛,据称那是他最喜欢的运动员。

  本版稿件由特派北京记者 罗翔/文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