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的南京导演准备好了 张艺谋搭档如何走入鸟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10   现代快报
开幕式的南京导演准备好了 张艺谋搭档如何走入鸟巢

开幕式的南京导演准备好了 张艺谋搭档如何走入鸟巢

  用一个小时的表演,让世界了解中国,这对任何一个导演都是巨大的挑战。

  一脸络腮胡子的陈维亚,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最好识别的人物。

  再过十几个小时,那场他精心呵护的饕餮夜宴,同样将让他和他的同伴们,铭刻在世界的大舞台上。

  作为总导演张艺谋左膀右臂的陈维亚,他将如何在有限的时空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真正的微笑、中国的伟大,最精彩地最有代表性地展现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历史?

  还请大家稍安毋躁,敬请期待今晚。现在,让我们走近这位艺术家。

  英雄“出世”

  大运会上一炮而红的“开幕式专家”

  巨大的草书“龙”字,千人秦俑刚劲有力的动作,3000双小姑娘的纤手绘就的小草舞,还有黄河之水飞流直下,短短一个小时的开幕式文艺表现,浓缩了中华文明的精彩乐章。

  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中国首次举办大型世界性综合运动会,又是在中国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举办的首次大型赛事,受到了广泛关注。而这场凝聚浓郁中国特色与运动时尚元素完美结合的开幕式表演,赢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如潮好评。

  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45岁的陈维亚教授横空出世。

  作为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名教授,陈维亚有着很丰富的大型广场表演的导演经验。他曾经导演过1999年昆明世博会的开幕式,1999年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建国五十周年的大型歌舞晚会《祖国颂》,另外,与张艺谋合作导演了《图兰朵》,还参与了1997、1998、199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等。

  英雄出处

  艰难求艺另辟蹊径

  陈维亚在艺术上的造诣,不是来自常规艺术之路,而是充满了曲折艰难的求艺经历。

  陈维亚在幼儿园时就被舞蹈、戏剧艺术所吸引,小学时参加宣传队,学得了一个“十字步”的舞蹈动作。而12岁时却随父母下放到农村,少年陈维亚第一次感到了茫然。

  在这当口,他又被舞蹈震撼。在村头学校土操场上,他看到了最初拍摄的芭蕾舞剧《白毛女》的黑白影片,仿佛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电影结束人散后,他独自在操场上郑重地思索人生、前途,如同瞬间长大。

  1971年2月,陈维亚懵懵懂懂考进安徽淮北文工团,诚惶诚恐地被推上舞台,面对着台下的观众,不知所措地开始了艺术生涯的跋涉……1984年,陈维亚和同事们自编自演的处女作男子群舞《矿工与阳光》问世,在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中获一等奖。他也被北京舞蹈学院的“伯乐”教授发现举荐,并经过数月刻苦攻读,陈维亚如愿以偿考进了中国舞蹈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

  1987年,当陈维亚还是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三年级学生,应同学丁洁的约请编导了《木兰归》,而后他新作频频、一发不可收,17年间编导了舞蹈、舞剧和歌剧、大型演出将近200部之多,成为当今舞坛上特有的创纪录者。

  英雄相惜

  与张艺谋从PK到合作

  在成为奥运会开幕式拍档之前,陈维亚与张艺谋有过多次合作。张艺谋导演首部歌剧作品《图兰朵》时,陈维亚担任了他的副手。后来,陈维亚再次辅佐张艺谋导演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表演。

  合作之外,还曾经是最大的对手。陈维亚和张艺谋曾各自带队竞标2008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导演,免不了一番PK。

  当张艺谋胜出时,陈维亚依然开心,“我们现在是很好的朋友,合作也十分默契了,有什么话都说,交流非常直接,能够相互撞击出东西来。”

  《东南快报》供稿

  张艺谋的得力助手

  开幕式音乐总监 陈其钢

  “进音乐会会场对我来说是一大心理障碍,上台对我来说更困难,说实话我的脸都是发抖的。”

  技术制作组组长 于建平

  作为开闭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神六”的副总设计师于建平用高精尖的航天技术为张艺谋的创作团队插上想像的“翅膀”。

  焰火总设计师 蔡国强

  “我做这些是因为好玩,做这些事不容易被人当作艺术,越不像艺术的东西我越想去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