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视鸟巢水立方 到处都是中国印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44   新闻晨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设计主任布雷德·科普兰德先生,从许多会徽设计方案中一见到“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当即脱口而出。

  北京申奥成功后的七年间,中国逐一兑现了自己对于世界的承诺:从“鸟巢”、“水立方”等37个体育场馆如期竣工,到主题口号、吉祥物、中国印、火炬等各项设计陆续完成,奥林匹克的历史上拥有了一批独具中国特色的奥运形象。奥运的成功,也是中国文化的成功,此刻,中国的印记,正以奥林匹克的名义,传遍世界。

  鸟巢篇

  用钢网编织温馨的巢

  国家体育场又称“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是2008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都将在“鸟巢”中上演。奥运会时将会有91000位观众坐在其中,欣赏到精彩绝伦的比赛。

  2008年5月24日晚举行的2008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刘翔在“鸟巢”夺得了男子110米栏的首金。赛后的他向全世界发出豪言——我要在鸟巢实现我的第二个梦想!“我对鸟巢内的赛道感到很适应,硬度和弹性都没问题。”

  2002年10月25日,国家体育场正式全球征集设计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淘汰了“浮空开启屋面”,“天空体育场”等优秀方案,最后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完成的“鸟巢”以压倒性的票数击败对手,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了中国国家体育场的最终实施方案。

  许多看过“鸟巢”设计模型的人这样形容:那是一个用树枝般的钢网把一个体育场编织成一个温馨鸟巢!用来孕育与呵护生命的“巢”,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

  如此伟大的建筑,想要完成它并不容易。工人师傅们在动工中面临着各方的挑战,例如:工程组织难度大、构件翻身、吊装难度大、安装精度控制难、工期紧、焊接量大、冬雨季施工等。但是,经过了几个酷暑严寒,我们终于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鸟巢”。

  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联系,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看台是一个完整的没有任何遮挡的碗状造型,如同一个巨大的容器,赋予体育场以不可思议的戏剧性和无与伦比的震撼力。这种均匀而连续的环形也将使观众获得最佳的视野,带动他们的兴奋情绪,并激励运动员向更快、更高、更强冲刺。

  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鸟巢”,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水立方篇

  不仅仅是竞技场地

  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国家体育场“鸟巢”隔马路遥相呼应,17000位观众坐在水蓝色的“水立方”中,可以欣赏到最高水平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

  “游泳池绝了!”41岁的“妈妈泳将”达拉·托雷斯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水很深,泳池旁边的循环系统也非常好。水立方里面所有的设施都令人叫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