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揭秘旗手三大条件 姚明延续中国代表团传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09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将是——姚明!”昨天下午,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宣布这一消息后,新闻发布会现场响起一片掌声。今晚,姚明将高举五星红旗,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步入国家体育场。这也是他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再次获得这一殊荣。

  当主火炬手以及点火方式成为开幕式的最高机密后,由谁来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崔大林表示,一个代表团的旗手是国家的标志性人物,因此在选拔旗手时,他起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运动技术水平要高,其次是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是公众形象也得好。”

  翻译刚把这段回答翻译成英文,现场主持人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张海峰紧接着说:“下一个问题。”没想到,崔大林抬起手来打断了,说道:“哎?还没完。”会场下立刻响起一片笑声。

  随后,崔大林在距离开幕式举行只有不到30个小时时,发布了代表团中最大的新闻。“符合这三个条件的运动员,在中国代表团中有很多,怎么办呢?最后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决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姚明。”会场再次响起一片掌声。终于将这一机密大告天下,崔大林本人也显得非常激动。

  关于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选择,一直存在着多种猜测,各种说法也都大相径庭。

  有人建议,北京奥运会不应该再启用男篮的队员作为旗手,而是应该选择中国优势项目,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女运动员作为旗手,比如乒乓球的张怡宁、跳水的郭晶晶等人。

  支持继续由男篮出任旗手的也不在少数。姚明虽然呼声最高,但中国男篮的另一名NBA球员易建联也公开表示想要担当旗手,而中国NBA第一人王治郅由于是北京人,支持率也不低。况且,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也表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选择,已经圈定了几个人。

  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暗渡陈仓。直到日前,有消息称,竞体司已经将旗手人选上报,而被提名的人选也只要姚明一个。事实上,姚明本人在谈到代表团旗手人选时,也曾表达了非常想连任的愿望。“能够在家门口成为旗手是一名运动员最荣耀的时刻,相信所有的运动员都期待这个荣耀。”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由男篮队员出任代表团旗手,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而除姚明外,刘玉栋也曾连续两次出任旗手。在被问到为何中国代表团没有考虑其他人选,选择姚明是否缺乏新意时,崔大林解释了再次选择姚明的原因。他说:“姚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不论是球技水平,还是体育道德,乃至公众形象,都非常出色,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形象代表。所以,我们再次选择他作为旗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