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8日天安门升旗仪式特写:五星红旗给我们力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李志勇)8月8日早上5时19分,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在微风中缓缓升起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是与太阳一同升起,代表着一天的开始,而8月8日这天则注定成为对于中国、对于世界来说不平常的一天。

  8日一早不到5时,前来观看升旗的群众已经在天安门广场的旗杆前排得水泄不通。其中有坐着轮椅的老人、怀抱中的幼儿,还有很多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大家操着不同的语言,说着不同的内容,但脸上都浮现出欢乐的笑容。

  当国旗班的战士列着整齐的方队,护送国旗从天安门走出时,观众中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随着战士们不断走近国旗,人群中的激情也达到了最高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此起彼伏。

  5时19分,庄严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刚才还激情澎湃的人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人们都立正站好,昂着头目送国旗升起。三遍国歌声后,国旗停留在了旗杆顶端。这时,人群中爆发出更加热烈的“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声,而且声音由小到大,越来越多在场的观众被这种激情所感染,很多外国朋友也加入其中。

  家住北京市西单的梁春起老人由于腿脚不好,平时很少到天安门广场来,但8日早上3点半就起来,让外孙子用轮椅推着自己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今天是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奥运是中国人百年的期盼,我今年86岁了,能够见证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梁春起老人说。

  老人表示,非常想到奥运会的比赛现场去看看,虽然没有买到奥运会比赛的门票,但是自己还是会在场外为体育健儿们加油助威,尽自己的力量支持奥运。

  来自四川的罗伟和几个同乡一大早就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昨天查了升旗是5时19分,不到5点就来了,没想到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虽然没能站在最前排看到升旗的整个过程,但罗伟表示,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就非常高兴了。

  刚刚和人群一起在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口号的他眼角还留有未擦尽的泪水。“这是我第二次听到这个声音,我特别感动。”罗伟激动地说,上一次听到是在汶川大地震后全国哀悼日的首日,也是在天安门广场,默哀结束后天安门广场成千上万的群众激动地喊出了“中国加油、汶川加油”的口号。

  “虽然当时是通过电视看到的,但这个声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它让我第一次感到了精神力量是如此强大,听到它我就感到了希望,就浑身都是劲。”罗伟说,看着五星红旗升起、听到这激动的声音,自己真正感到了这就是中国人力量和希望的源泉。

  在升旗现场,一位头上扎着印有“中国必胜、中国加油”字样的丝带、身穿印有“中国加油”字样和中国地图T恤的外国女孩成了很多人的朋友。不管是年岁花甲的大妈、还是豆蔻年华的少女都想和她一起照张相,而这个女孩也非常友好,对每个人都报以灿烂的微笑。虽然她的汉语不是特别流利,但说得最好的就是“中国加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