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体育馆折扇演绎行云流水 鸟巢今晚将美不可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12   解放日报

  “唱不够那红墙碧瓦的太和殿,道不尽那十里长街卧彩虹……”正如这首《故乡是北京》歌词里唱的那样,北京印象于大多数人,是静美而厚重的。而如今,北京给了世人另一种动感新形象。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奥林匹克篮球馆、奥运村……一座座外型新颖别致、内部科技环保的奥运建筑,不仅成为来自世界各国运动员尽情驰骋的赛场,更成为北京城一处处五彩斑斓的新地标,一道道永久留存的美丽新景观。

  鸟巢

  聚焦全世界的眼光

  今晚,全世界的焦点只有一个,那便是美不可言的“鸟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体育场,外观看上去仿若用树枝织成的鸟巢,其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在这里,中国传统文化中镂空的手法、陶瓷的纹路、红色的灿烂与热烈,与最先进的现代钢结构设计完美地相融在一起。

  令人惊叹的是,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联系,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看台是一个完整的没有任何遮挡的碗状造型,如同一个巨大的容器,赋予体育场不可思议的戏剧性和无与伦比的震撼力。这种均匀而连续的环形也将使观众获得最佳的视野,带动他们的兴奋情绪,并激励运动员向更快、更高、更强冲刺。在这里,人,真正被赋予中心的地位。

  “鸟巢”设计最成功之处在于它还原了一个体育场最原始的本质:从远处看去,人们会被它独特的外形所吸引;走进观众集散区域,就像进入一个热闹的城市,你可以和朋友在此交谈、休息;进入看台区,外界的嘈杂忽然消失不见,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只是一个简单、纯净的竞技比赛空间,十万名观众可以全情投入地体验体育带来的欢乐。“鸟巢”的结构,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在观赛视线比较好的场地东西两侧安排较多的座椅,在南北两侧安排座椅较少,制造出“人人平等”的最佳观赏效果。

  不仅是建筑形式比较新颖,设计者们更没有忘记中国古老的文化和哲学理念。“鸟巢”代表了一种新的建筑语言,采用的是“天空”和“大地”的象征形象,屋顶不仅仅是体育场看台的覆盖物,同时也是宇宙的天顶。这一天顶既象征中国哲学理念上的金、木、水、火、土五个基本元素,同时也是奥林匹克的五环。匠心,无处不在。

  水立方

  听水在歌唱

  水立方,令不会游泳的人也有投身其怀抱的冲动。

  走进水立方,仿佛听见水在欢悦歌唱。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最具标志性的两大建筑,国家游泳中心(简称水立方)与国家体育场(简称鸟巢)比肩而立。但从外表上看,与鸟巢的高峻奇伟相比,水立方给人更多的感受是水的柔缓轻盈与含蓄内敛。风和日丽的白天,它散发出大海般的蓝色光泽,如一滴晶莹的水珠依偎在鸟巢的身边。到了华灯初上时,它天蓝的外表幻化成一袭五彩的外衣,弥散着梦幻般的光芒。而这座处处洋溢着灵动感的建筑的内部,天蓝的主色调更是为每位到场观众营造了一种海洋般的感觉。1万多名观众可在这个剔透晶莹的空间里悠闲地观看精彩的游泳赛事,奥运会期间,将有42枚金牌在此诞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