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中国旗手之最:姚明无愧最高 谁是超级幸运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34   新浪体育

  自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列的旗手都无一例外是中国男篮队员。从第一位王立彬到最近的姚明,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身高臂长,长相帅气,显然这非常符合中国人对旗手的审美要求,国人形象和气质也能得到很好的展示。

  最高的旗手:姚明 04年雅典奥运会

  身高2.26米的姚明不但是有史以来中国代表团最高的旗手,也是04年和0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各国代表团中最高的旗手。当年上海东方的“小巨人”姚明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华人知名度仅次于主席胡锦涛的超级巨星,而在盛名之下姚明仍能保持一颗赤诚之心更显难能可贵。作为旗手也一直是姚明的梦想。他说:“我非常想再做一次旗手。一方面这是我更大的动力,恐怕没有比这个更大的动力了;第二,从1984年中国参加奥运会开始,旗手一直是男篮队员。”

  最帅的旗手:刘玉栋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00年悉尼奥运会

  在球场上有着“战神”之称的刘玉栋是姚明之前唯一一名两届奥运会都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运动员。而且刘玉栋除了奥运会,还担任过大运会、亚运会、远东运动会等各大赛事的旗手,是名副其实的旗手专业户。而帮助刘玉栋获得这些殊荣的关键因素在于他清秀而不失阳刚的长相,高大并且稳重的整体形象,以及在球迷中良好的口碑。因此“定海神针”刘玉栋多次成为旗手也就不难理解了。

  最早的旗手:王立彬 84年洛杉矶奥运会

  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重回奥运家族后参加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旗手的重任,交到了当时中国男篮的中锋王立彬手中。作为中国首次亮相世界舞台的“门面”,高大帅气的王立彬很好地完成了这一光荣的任务。而他当选旗手的理由也是相当充分。他是当时亚洲正式篮球比赛中第一个扣篮的运动员,还曾经被NBA球队主教练看中,险些成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

  最幸运的旗手:宋涛 88年汉城奥运会

  本来8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定为由上届旗手王立彬继续担任,但由于王立彬要参加男篮揭幕战的比赛,于是当时受伤病困扰无法参赛的宋涛幸运地接替他担任了中国军团的旗手,不过宋涛也成为了第一个在奥运会掌旗却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曾经叱咤篮坛的宋涛,创造了中国篮球的许多个“第一”。他是第一个与“飞人”乔丹合影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球员,不过可惜2个月后因膝盖粉碎性骨折最终未能成行。

  最惨的旗手:宋力刚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在汉城经历滑铁卢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此番出战巴塞罗那,选择了身高两米的男篮前锋宋力刚担任旗手,他也是当时国家男篮队伍中仅有的有过奥运经验的三名男篮队员之一。可惜在“五朵金花”绽放泳池之时,宋力刚领衔的中国男篮却经历了奥运会的惨败之旅,他们一场未胜成绩垫底最终名列第12位。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