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中国元素猜想 古琴烟火中托起多少文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56   体坛周报

  记者张贺北京报道

  尽管开幕式上的大多演出内容目前都还处于保密状态,但中国作为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再加上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一向又是以充分运用中国元素而闻名于世,因此不难推测,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的主调必将很中国、很传统,而现在惟一的谜底就是有哪些中国元素将出现在北京奥运的开幕式现场中。

  古琴?开幕式演出中音乐是组合当中一大要素,如何在音乐部分中体现中国元素呢?可以猜想中国古典乐器必定会出现在文艺演出当中,古琴、古筝、编钟、二胡等中国独有的古典乐器都有望出现,至于是多种乐器组合演出,还是个体出现,虽然现在还无法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作为中国音乐的灵魂与精髓,同时也被美国宇宙飞船带入太空当中的音乐古琴必然会在鸟巢中奏响的。

  焰火?在已公布的开幕式焰火施放方案中,我们已通过报道得知29个施放点形成了一个中轴线,那同处于中轴线上的鸟巢体育场内自然也应该同时施放焰火而与场外焰火形成辉映互补。至于如何辉映互补?是否会与2008年或29届这两个数字相关?答案还得到正式演出中找。

  夸父?神像从石头中而出、神话人物在小船中亮相,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希腊神话被重赋生命,也正因如此雅典的开幕式被评价为登峰造极之作。与希腊有着同样悠久历史的东道国肯定也会借鉴这一成功经验,在演出中大量运用中国神话。后羿射日、夸父逐日、嫦娥奔月、女娲补天都是脍炙人口的中国古代神话,相较而言,这些神话人物中,追逐太阳而不停奔跑的夸父在表演中出现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与后羿、嫦娥以及女娲等神话人物相比,夸父是最与现代体育精神相符合的。

  国画?中国画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块瑰宝,其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国际的认可,中国画这一元素当然也应该在开幕式演出中有所体现,也许,张艺谋会将很多的中国元素注入气势磅礴的中国画卷中。

  秦俑?对于秦俑这一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中国元素出现在表演中已经不用再猜测了,从众多媒体开幕式彩排现场外拍到的图片中我们已经获得答案了,但是对于如何将“战士”有机结合到体现人类和平的奥运之中呢?猜测秦俑应该以大方阵的团体操形式列队出现在场内,像礼兵队那样寓意着古老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贵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