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组委:全面进入赛时运行 奥运改变北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孟娜、李鹏翔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奥运会发言人王伟8日宣布:“北京准备好了!”

  他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和谐、开放、令人振奋的奥运会!奥运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次机会,中国将给大家带来希望!”

  全面进入赛时运行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伟全场使用英语。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他说:“今天对中国、对北京来说是重要的一天,今天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在硬件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大家已经去过一些场馆,我们所有的场馆都做好了准备。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还有媒体村,大家都去过了,我相信你们一定过得很愉快。我们的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都做好了准备。整个北京城都做好了准备,欢迎来自各地的朋友!”

  “当然总会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一定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希望大家可以提意见,”他说。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所有37个竞赛场馆、87个训练场馆和6个相关设施已全面开放并投入使用。体育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顺利完成,共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的11438名运动员参赛。

  奥运村已全面投入运行。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至今,共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的16000名官员和运动员入住。目前,奥运村内12个居民服务中心、主餐厅、综合诊所以及交通等各项服务设施运转良好。

  媒体服务方面,为25000多名注册记者服务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为5000多名非注册记者服务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已投入全天运行,并通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立新闻服务台、提供互联网宽带上网和无线接入等措施,为记者提供专业化服务。

  奥运改变北京

  举办奥运会到底给北京带来了什么变化?王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筹办奥运会帮助中国大规模地改善基础设施,北京现在拥有世界上一流的体育场馆,萨马兰奇先生说过,“鸟巢”和“水立方”是他以前从来没有想象到的,竟然有这么漂亮、这么美丽的场馆,运动员也对体育场馆给予高度的赞扬。交通方面,机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软件的基础设施也有很大改善,比如在全社会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以及“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人们有了更加文明的行为,以更加好的方式参与到奥运会当中来,这对于奥运会之后也是一个很好的遗产,有长期的、非常好的效果。

  现在,北京人民迎接奥运的热情也日益高涨。王伟说:“筹办奥运会过程中,我觉得最满意的是奥运会给了中国人民一个机会,让世界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而且中国人民通过奥运会也达到了最广泛的参与度。这种热情,从奥运会门票销售上就能看出来。”

  王伟:“跟1990年亚运会相比,我们成熟多了,准备得更加充分。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们更加开放,更加成熟,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都取得了更大的进展。所以,我们非常期待着和世界接触,来展现这些成就。正因为如此,大家看到‘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体现了我们的情感。现在,中国人民热情高涨,热烈欢迎世界各地的来宾。”

  “要说担心的话,我感觉,因为中国、北京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发展中的城市,虽然我们想做的尽善尽美,可能由于发展阶段和条件的限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不能够真正把我们对奥运的热情,对世界人民的真诚反映出来。”

  “我们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但是恐怕不能完全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我想说,从硬件上讲,北京准备得相当好了,从软件方面,我们会不断进行改善,争取把奥运会办好,”他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