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今晚上演世界上最大烟花表演 烟花多达1.6万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6:04   三湘都市报

  8日晚8时,举世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终将拉开大幕,而穿引全场、盛放激情的焰火也将崭露芳容。7日晚,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透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只等一声令下,全世界观众将感受到华夏烟花艺术的绚烂多姿”。

  生产 质量追溯,全程视频监控

  据赵伟平透露,所有用于开幕式的焰火产品,一律采用防潮防雨内包装,8日晚即使下雨,仍能绽放出艳丽的芳容。

  赵伟平表示,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是在质量追溯机制与全程视频监控双管齐下保证完成。自获得奥运会开幕式燃放资格后,熊猫烟花再未签任何订单,全力生产奥运特供烟花。主产地浏阳熊猫烟花股份有限公司,专职安全员人数相当于国家规定的两倍;车间、仓库,每个房间都有专人24小时值班。普通烟花生产,30名工人配备一名质检员,奥运特供烟花生产,每3名工人就配备一名质检员,每个生产流程,生产人和质检员必须同时“签字画押”,留待质量追查。

  安装 在二十层楼上走“钢丝”

  用于开幕式鸟巢燃放的烟花产品,已于8月1日在浏阳启运,2日抵京,浏阳市委、市政府特意举办了启用仪式,11辆警车全程领航护驾。

  鸟巢的坡度结构,以及薄膜的易损性,均给现场安装提出了更高要求。据媒体报道,鸟巢高度相当于20层居民楼,施工人员每天至少要爬上爬下两个来回,为了保持钢结构不受损伤,攀爬工具只能是梯子。在鸟巢顶作业时,施工人员的通行区域只有半人宽的钢梁,大面积薄膜区禁入,不少人开玩笑说,“我们时刻得注意保持身体平衡,万一摔个跟头,就会砸坏薄膜。”为避免摔跤,每个人身系安全带,所有工具都装在腰包内,负重达五六斤。钢架的吸热特点,导致鸟巢顶的温度常达60℃,鞋底很厚,可还是经常觉得烫脚。

  燃放 每个火星定时定点“着陆”

  当一个又一个五彩斑斓的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之时,洒下的万千火星从升空到降落,划出的每一条“抛物线”,均处在预定程序的控制之中。何时腾空,何时升至制高点,何时燃尽,所有火星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都由电脑计算完成。

  赵伟平说,鸟巢焰火燃放,艺术性、观赏性固然是必备条件,但安全性是先决条件。仅以鸟巢外层覆盖的薄膜为例,上万枚烟花的每一个火星,必须在鸟巢上方充分燃尽,哪怕是小小火星,都有可能将顶膜灼出个小洞,“反复检测反复演练,单是这一项,就用了近3个月时间。”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盛宴,单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燃放数量就多达16000余枚,同时用烟花的表现形式展现出奥运五环图案,国花牡丹的高雅和尊贵,不论是燃放数量,还是燃放时长以及燃放地点选择,均超过往届奥运会,而且还将采用空气发射、植入芯片等最新燃放技术。

  赵伟平表示,开幕式上的焰火盛宴,同时也是世界焰火史的一次历史性革命。本报记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