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莎”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 即将唱响传世经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6:4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今天晚上,神秘的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即将在鸟巢悠扬响起,中国的流行歌王刘欢和英国跨界女王莎拉·布莱曼将运用各自的顶尖技巧和充沛情感,诠释这一首歌唱梦想的奥运主题歌。除两人足以倾倒众生的嗓音之外,他们与体育的不解缘分,也使得人们有理由相信,梦幻的“刘莎组合”,可以带来奥运会历史上最精彩的一首主题歌。

  刘欢:《亚洲雄风》因他而红遍全亚洲

  刘欢1963年出生于天津一个教师家庭,1981年至1985年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攻读法国文学专业。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由徐沛东作曲、张藜作词的《亚洲雄风》,无论旋律还是歌词都最为大气,亚组委很自然地想到让刘欢演唱这首歌曲,而与他对唱的,则是实力女唱将韦唯。果不其然,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让《亚洲雄风》一举成为当年乃至往后数年最为走红的歌曲。1990年亚运会结束后,刘欢与体育赛事的缘分也未就此了断。1993年,他和韦唯再次合作,演唱了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主题歌《五星邀五环》和首届东亚运动会主题歌《崛起的东亚》;同年,他应北京奥申委邀请与韦唯合作录制奥斯卡奖获得者乔治·莫罗德专为北京申奥创作的歌曲 《GoodLuckBei鄄jing祝福北京》英文版;1994年,刘欢应邀赴日本参加第12届广岛亚运会开幕式演唱 《让我们同行》;2001年,他与毛阿敏合作演唱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主题歌 《又见彩虹》;今年,他独立创作《福娃奥运漫游记》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并与蝌蚪合唱团联袂演绎。

  莎拉·布莱曼:巴塞罗那闭幕式的精灵

  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合唱的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能否超越1988年汉城的《手拉手》,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主题歌,谁也不能肯定。但能肯定的是莎拉·布莱曼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两次登上开闭幕式演唱的女歌手。只不过上一次是在16年前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与莎拉合作的是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卡雷拉斯。

  巴塞罗那闭幕式上的那首《永远的朋友》同样是奥运歌曲的永恒经典。莎拉·布莱曼也凭借着在世界舞台上的表演,进一步提升了人气和知名度。

  与莎拉·布莱曼争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演唱权的,不仅有中国国内的著名女歌手,也有席琳·迪翁这样的世界级巨星。而莎拉最终胜出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点是她长期以来对北京奥运的支持。

  如今48岁的莎拉·布莱曼决心和刘欢一起,创造出类似于《永远的朋友》,或者是与波切利合唱的《告别时刻》这样的传世经典,为此,她还在努力锻炼中文发音,帮助完成北京奥运主题歌中可能的中文歌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