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负责人解读开幕式主题曲:民族与世界的融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8:48   新浪体育

  本届奥运会主题歌是从7万首送选曲目之中挑选出来的。 前后经历了4年的选拔。虽然参与筛选的人是一个团队,人数众多,但是筛选过程还是很艰辛的。

  据开幕式负责人之一的卞留念先生介绍。本届奥运会的曲目选择由刘欢和沙拉布莱曼演唱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其实我们也在想,奥运会是世界的奥运,因此用中英双语演唱是再好不过的了。但是既然中国作为东道主主办,因此我们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歌星来展示出中国对于奥运会的期待的渴望。而刘欢作为自己的唱将,他的实力有目共睹,而沙拉布拉曼作为一名享誉国际的歌手,也曾经参加希腊奥运会的演唱。她的唱法委婉、飘逸,正好符合北京奥运会所要营造的氛围。两个实力派歌手双语演唱,肯定有好的效果。”

  为了这一点,卞留念和他的团队也与好莱坞著名音乐人克劳斯合作,并且聘请了外国音乐专家,力求做到不同文化在奥运会音乐上的相通相融。

  卞留念同时透露,刘欢和沙拉布莱曼两人也是在10天之前才接到这个任务的。之所以把时间压得那么短,就是为了能够给外界以惊喜。当然在两人的配合上,即要融入传统元素,也要被国际观众广泛接受。我们的责任就是继承发扬中国5000年的文化,把它作为一个大舞台。同时也要做到文化的多元融合,用现代的手段合理展示。关于这次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的民族特色。卞留念称,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大家庭,我们要在吸取借鉴的基础上对民族文化加以升华,再加工,来展示我们本民族的特色。可以预见在开闭幕式的时候一定有经典的民族音乐展示在大家面前。

  在谈到闭幕式的时候,卞留念表示,闭幕式的目的是为了给奥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因此和开幕式是不同的。开幕式主要表现的是隆重的期待。闭幕式主要是总结盛会,感受热情,让选手和观众从紧张中放松出来。让外国选手和观众走的时候,能够把中国人细腻的感情留在心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