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点评奥运开幕式文化元素:历史与我们此刻交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9:06   新浪体育

  本届奥运开幕式弥漫着中国古老文明的元素。而作为中国文化研究的专家,于丹教授也对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进行了点评。

  于丹表示,奥运会是全民狂欢的精神庆典,但是我们不必留意于具象,而是感受文化共同燃烧的感觉。这次我们也能看到击缶迎宾的场面。中国是礼乐之邦,乐与礼是结合的,击缶迎宾,是一种礼仪。是内行能感受到一种文化底蕴,而外行也能看热闹。有鼓又舞,才能起到激励人心的效果。

  中国的载歌载舞,可爱的地方中华文化, 什么观点都从中找到熟悉的。

  中国传统的文化是一种写意和留白。如果没有文化的共鸣是触动不了人心的,就没有好的效果。我们面对庆典,我们的心灵接受它的文化,我们自己也有能量的积淀。这都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比如最大的悬念就是点火。但是之前我们也看到过往届奥运会的点火仪式。射箭点火,水中点火,很难说之前的点火哪个给人惊喜更大。而点火人也一样,是前拳王阿里还是射箭的残奥运动员?

  只有有了文化底蕴,才是独一无二的。例如雅典希腊诞生神文化,人向神靠拢。而最终形成给我们的印象是反扑归真的神向人靠拢。这就是一种文化的共鸣与反馈。当然我们不是来感受节日,也不是来感受静止一刻,我们要感受的不是静态中国元素,而是动态动态元素与国际的融合。这是一个起点。我们在面对数亿观众收看直播,而今晚是一个引爆点,用我们的文化吸引更多的国度,打开一个广阔的舞台。

  之前我去美国,对方会问我是不是日本人。但是现在我到了美国,美国人都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是不是来自北京。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中国人用毛笔的感觉让外宾感到从容优雅。但现在不是所有的人都拿毛笔写字。这就是一种新文化的扩散与融合。

  今天我起得很早。我一直希望时间在慢点,因为我舍不得今天。我不想让时间流逝太快。因为我感觉还没有准备好,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充分。这是一个特殊的环境,真的希望时间空间都停在此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