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 优雅东方神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20:45   奥运官网
开幕式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 优雅东方神韵

开幕式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 优雅东方神韵

  随着一个短片的开始,我们将看到一幅跨越时空,意境优美的中国画卷,它讲述着博大厚重、意蕴悠远的中国故事,全世界的朋友都会领略优雅东方神韵,了解悠久的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的现代魅力。

  画面中呈现的是散发着中国古典韵味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在清雅的古琴声中,我们看到了一幅画作产生的完整过程,纸张制作、墨墨着色,装裱成轴,今晚的故事将从这幅飘逸婀娜,变化万千的中国画卷开始。

  影像中的画卷神奇地出现在场地中间,这幅长达70米的巨大卷轴在我们面前缓缓铺陈开来。琴声悠扬,水磨浸染,充满中国古典艺术的淡雅神韵。画卷上,墨迹漫卷,流淌击暖,依次呈现出演化、陶瓷、青铜器等在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过程中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一席黑衣的舞蹈演员来到画卷之上,用肢体做墨迹,表现中国水墨画的洒脱写意,随着舞蹈演员的动作,洁白的画纸上出现起伏回旋的墨色线条。

  清雅的旋律来到这张有着一千多年的古琴,这张名为“太古遗音”的古琴在琴弦波动中,体现出中国文化底蕴的渊源流长。中国水墨画讲求以形写神,不拘泥于神似,更讲求神韵,舞蹈演员独特的肢体语言,正体现出中国水墨画特有的意趣和韵味。

  此刻,画作完成,原本不存在地上的画纸,被凌空提起,一幅山峦交错,起伏连绵的水墨画呈现在眼前。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老的汉字承载着中华文明久远深邃的历史,在这一篇章的表演中,我们将看到中国汉字的魅力。此刻孔子的三千弟子手持竹简高声吟诵,缓缓步入场内,《论语》中经典名句响彻耳畔。

  完整的巨幅画卷中间,魔幻出现了立体活字印刷体,方板汉字凹凸起伏,不断地变化。整个活字印刷板如微风拂过,层峦叠嶂,如水波涌动,此消彼涨,充满动感的表演,将为我们呈现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活字印刷板中间出现了中国古代的“和”字,第二个古体的“和字”出现。此刻我们看到了现代字体的“和”,一个和字荏苒千年,发展变化,表达了孔子的人文理念和为贵,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和谐观,历史悠久,传统优良。此刻巨大的活字印刷板变化出万里长城的雄伟之姿,这座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一,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勇气和智慧的结晶,象征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

  无数立体的桃花出现在活字印刷板的顶端,雄伟的长城形象被优美的桃花覆盖,让人瞬间置身于满园春色,和谐浪漫的桃花仙境,表达中国人热爱和平的美好心愿。

  热闹的锣鼓声为我们带来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中国广阔的地域成就了诸多的戏曲种类,大家熟悉国粹京剧,表演丰富,历史悠久,被世人称为东方歌剧。华丽的活动戏台,在数千名演员的簇拥下,来到场中,京剧扮相的提线木偶,做工考究,工艺精制,他们活灵活现地表现着戏剧舞台上传达意境和神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