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诗书礼义乐春秋--奥运开幕式演绎5千年华夏文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20:55   新浪体育

  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整,在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夏商时代的打击乐器“缻”那充满雄性、力量、整齐划一的击打声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主题在29个焰火幻化的巨大脚印中有力地“走”来,这一刻,奥运,向我们走来了!而中国,也同样走向了世界!

  随着稚嫩而深情的童声《歌唱祖国》,56个民族的少年儿童簇拥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的进入了鸟巢,儿童所象征的和平、和解、希望与未来,正是这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国度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歌响起,国旗高扬,一场盛宴,就此拉开帷幕……

  美丽的奥林匹克

  画轴

  造纸、制笔、端砚、研墨,故事就从这变化万千的中国画卷开始……

  画卷缓缓展开,缓缓铺陈的卷轴,墨迹漫卷间展示着中国历史极具代表性的意象符号。随着舞蹈演员起伏跌宕的身体,画轴上隐现的墨迹展现着中国山水墨色的写意韵味,随着古琴悠扬隽永的音调,具体而微地阐述着东方古老国度的悠久而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而优雅的华夏文明之秘。

  文字

  文字,是历史延续的最佳载体,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最重要事件,我们对古老文明的了解、学习、继承、发展都来源于文字,竹简上记录的过去,布帛上凝集的思想、活字印刷创造的教育的可能,表意的方块汉字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最绚烂的奇葩,它从不曾有过任何的中断,从来都是世界华人共同的文明表征。

  戏曲

  随着热闹的锣鼓点儿,非常能体现中国特色的戏曲出现在了人们面前,唱念做打、生旦净末,强烈的形式感、夸张的形式美,这都是独属于东方这个古老民族的审美意趣,这是一种形式与实质的奇妙组合,是对于赞颂美的慢板行歌。

  丝路

  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这是古老的中国同外部世界交汇的方式,从长安直到罗马,古老的丝绸之路串联起人类历史最绚烂的两个章节,敦煌绝美的飞天,楼兰古国的神奇往事,在那一条布满艰辛与生死的路上,东西方文明的碰撞,给彼此带来了共同的向往。而海上丝绸之路的波谲云诡,纵横捭阖,在这个司南发明的国度,航海从来不是未曾涉足的领域。那一船船的瓷器、茶叶、丝绸在这条路上走向了世界,而更重要的,随着这些精美的商品带给世界的是--和平!

  礼乐

  600年历史的昆曲吟唱着1400年的《春江花月夜》,作为国家典仪的礼乐一直都是教化的重要方式,诗书礼义乐春秋,东方古国正是礼仪之邦,用自己最为华彩、辉煌的一面迎接着世界关注的目光。端庄、优雅、大气磅礴,这是中华文明的古意,是浸淫着所有华人的共同文化海洋。

  (黍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