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天王终圆12年梦想 占旭刚代表中国举重16金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22:4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8日的奥运开幕式上,跑完鸟巢内部火炬传递路线最后8棒的火炬手中,蝉联奥运冠军的前中国著名举重运动员占旭刚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占旭刚获得如此荣誉也的确实至名归,他不仅仅是中国举重队奥运夺得16金的举重代表人物,而且也是唯一一位蝉联奥运会举重金牌的中国举重冠军。

  用天生神力来形容占旭刚并也不为过。1974年5月于衢州市出生的占旭刚手脚都比别的孩子粗一倍,而且很少生病。占旭刚从10岁开始练习举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占旭刚于1993年在第7届全运会上打破70公斤级抓举亚洲纪录,同年获得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桂冠,此后作为举重界一颗新星的占旭刚获得了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动员的荣誉。

  1994年,占旭刚再创奇迹。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占旭刚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以183公斤的成绩打破挺举世界纪录!成为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1995年,占旭刚再次获得世举赛70公斤级桂冠。次年,占旭刚在亚特兰奥运会上连破70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再次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

  1998年对于占旭刚很艰难, 由于规则变更,占旭刚由70公斤级改为77公斤级。当年世锦赛无缘三甲,1999年的全国锦标赛又名落孙山。但是占旭刚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更加努力向前。1999年9月,在第31届亚洲男子举重锦标赛77公斤级挺举比赛中,占旭刚以206公斤的成绩打破205.5公斤的世界纪录!再次恢复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占旭刚再排名不利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专程前往澳洲助威的女友的注视下,蝉联奥运冠军。

  占旭刚不仅仅是举重场上的英雄,在场下也是一个热心的公益事业支持者。为了北京奥运会,占旭刚带头进行公益戒烟活动,并且成为了迎接奥运会宣传戒烟事业的倡导者之一。

  在知道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的时候,占旭刚非常兴奋。他坦言当奥运会火炬手是他12年以来的一个梦想。之前的三届奥运会,由于一直肩负奥运任务,没法去传递火炬。这次终于得到这个机会。这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幸。

  (高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