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文艺表演《礼乐》详解:礼乐之邦盛世气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23:15   奥运官网

  提要:五幅中国长卷画,配以演员们的古典舞,再现了古代中国礼乐之邦的盛世气象。

  1.演员在演唱昆曲。昆曲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地面上,是中国最有名的五幅长卷画。它们分别来自唐、宋、元、明、清五大朝代。

  音乐∶

  作曲:陈其钢,配器:陈其钢、王之一、吴军,

  古筝演奏:常静,昆曲表演:曾杰。

  背景介绍

  昆曲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朝以来被称为“昆曲”。昆曲的伴奏

  乐器,以曲笛为主,辅以笙、箫、唢呐、三弦、琵琶等。昆曲表演的最大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

  昆曲于2001年5月1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5月

  20日,昆曲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幅长卷画

  1.《游春图》—画于距今1300多年前的隋唐时

  代,画的是人们踏青游春的情景。

  2.《清明上河图》—是距今1000多年前宋朝画家

  张择端的名画。由于描画了众多百姓人物的生动场景,

  它在今天的中国家喻户晓。

  3.《大驾卤簿图》—画于距今700多年前的元代,

  描画了宫廷仪仗和车骑的宏大景象。

  4.《明宪宗元宵行乐图》—画于距今600多年前

  的明朝。画面生动地表现了射箭、蹴坨、马球等当时的

  体育活动。

  5.《乾隆八旬万寿图卷》—画于距今200多年前的清朝,再现了当时的乾隆皇帝寿辰庆典的豪华场面。

  卤簿指的是中国古代皇宫仪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