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旗手五大关键词:明星效应民心所向 特殊身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23:4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吴俊宽)如果说开幕式是奥运精华,点圣火是创意之最,考验的都是东道主的综合实力,那么各代表团选择旗手,以期精彩亮相,则同样是一件要紧事。毕竟,万众瞩目之下,旗手的一举一动,无不关乎各代表团的形象,因此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入场式,各代表团在旗手的选择上也是煞费苦心。

  关键词:明星效应

  在体育赛事商业色彩越发浓重的今天,体育明星的价值也越来越多地被凸现出来。体育商业化成就了体育明星,而体育明星又带动了体育事业的发展。因此选择一名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作为旗手,既有利于提升代表团的国际形象,又有利于赢得人气获得更多的关注。

  这种具有“明星效应”的旗手往往都是来自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体育项目。瑞士代表团的旗手费德勒就是一个明星旗手的典型。

  “瑞士天王”费德勒自2004年2月以后连续235周排名世界第一,到目前为止共夺得50多项赛事的冠军,其中包括12个大满贯冠军,是国际网坛首屈一指的领军人物。尽管两次出征奥运会均未能染指奖牌,但他仍是瑞士代表团旗手的不二人选。

  阿根廷旗手吉诺比利是NBA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国际球员。日本旗手福原爱在国际乒坛上更是出了名的“人见人爱”,即便是在北京她也有着颇高的人气。这些明星旗手的存在,也给他们的代表团增添了不少的亮点。

  关键词:实力名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代表团都能拥有风光无限的天皇巨星,因此挑选一名战功卓著、实力雄厚的名将担当旗手也成为大多数代表团的选择。

  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规定,担任旗手的人选必须是在奥运会上取得最好成绩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可能并不高,所从事的也多为较为“冷门”的体育项目,但是这些人无一例外的都为体育事业做出过或者即将做出巨大的贡献。

  希腊作为奥运会的发源地,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第一个入场。北京奥运会上,第一个步入会场的旗手将是柔道运动员伊利亚斯·伊利亚迪斯。雅典奥运会上,年仅17岁的他勇夺冠军,使得希腊拥有了第一块奥运柔道金牌,他也由此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柔道冠军。

  意大利代表团的旗手是40岁的皮划艇选手安东尼奥·罗西。北京奥运会将是他第五次参加奥运会,在之前的4届里,他赢得了3枚金牌。除此之外,还有西班牙和匈牙利的代表团旗手戴维·卡尔、考迈雷·佐尔坦,前者是雅典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冠军得主,后者也是奥运会四人皮艇1000米和双人皮艇500米金牌的“常客”。

  新加坡代表团的旗手、乒乓球名将李佳薇虽然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但是她却是新加坡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夺牌希望。

  关键词:特殊身份

  北京奥运会上的一些旗手除了运动员之外,还有着鲜为人知的特殊身份。比如阿联酋代表团的旗手梅萨是67公斤级女子跆拳道的运动员,同时她也是阿联酋的一位公主。

  身份同样特殊的还有尼加拉瓜的旗手阿雷克西斯·阿奎约,以及菲律宾旗手曼尼·帕奎奥。前者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当选市长,后者则是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钦点的菲律宾奥运特使。此外帕奎奥还以个人名义承诺向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菲律宾运动员提供100万比索(约2.3万美元)的奖金。巧合的是,这两位“特殊”旗手都是著名的拳击运动员。

  关键词:民心所向

  一些代表团选择旗手,采用的是全民投票的方式,在公正性上无可置疑。

  在智利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旗手向来是个争议颇大的问题,直到上届奥运会,旗手最后都是由奥委会决定。但智利奥委会7月初决定,北京奥运会的旗手“将以最公开的方式”选出。他们与电视台合作,采取观众电话投票的方式,哪位运动员得到的票数最多,就能成为旗手,民众反应非常积极。最终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的网球名将冈萨雷斯得到了这一光荣的使命。

  此外,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代表团的旗手也分别是民众以投票和短信、网上投票的形式推选产生的。

  关键词:“草根”阶层

  在一些体育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里,即使是代表着整个国家运动员形象的旗手也不过是业余选手。他们不但要坚持自己的日常训练,还要为生活以及训练的费用四处奔波,属于奥运会上不折不扣的“草根”阶层。

  巴拿马代表团旗手、女子重剑运动员杰茜卡·希门尼斯就是这样一位草根阶层。希门尼斯是一家公立医院的医生,要值夜班。她只能用上午的时间进行训练,简陋的训练场馆甚至连空调都没有。在巴拿马城这个热带城市里,希门尼斯还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独自挥汗如雨。直到奥运会开赛前一个多月,她才终于有了教练,并在医院的允许下开始全天训练。

  同样的经历还发生哥斯达黎加代表团的旗手、竞走运动员阿伦·塞古拉身上。他需要每天生活在训练和工作的交替之中,凌晨3点起床开始训练,上午7点到下午4点在当地一家医院当木匠,下班以后接着训练。

  但是正是有了这样的“草根运动员”的坚持和努力,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才得以完美的体现,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会才变得真正完整。因此,“草根”出任旗手,同样当之无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