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年百金辉煌辈辈相传 最后八棒火炬手寓意深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0:11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圣火在经历了境外和境内传递后,于今晚抵达国家体育场。在奥运会开幕式点燃主火炬之前,圣火在“鸟巢”进行最后一段精彩的传递。而有幸参与“鸟巢”传递的最后8棒火炬手分别是奥运会冠军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和李宁,李宁最终点燃了主火炬。

  到目前为止,中国奥运会冠军共有133名,共夺得112枚奥运会金牌,而“鸟巢”传递为什么会选择这8名奥运冠军来担任火炬手呢?这个安排确实非常巧妙,因为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和陈中依次是从1984年到2004年奥运会的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许海峰未能在汉城奥运会卫冕外,其余五人还在下一届奥运会成功卫冕。圣火在他们手中传递,不仅象征着中国体育团参加六届奥运会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而且代表了中国体育自强不息,手手相传的精神。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冠军代表许海峰,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作为中国奥运史标志性的人物,许海峰担任“鸟巢”圣火传递首棒,也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冠军代表高敏,在汉城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宝贵的金牌,在中国队只获得五金的情况下,她捍卫了中国跳水的荣誉;四年后,高敏在巴塞罗那再次获得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冠军代表李小双,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并且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分别获得自由体操和男子个人全能两枚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冠军代表则是占旭刚,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并且两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占旭刚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绝对的实力获得冠军,也展示了中国运动员在亚特兰大的风采。

  张军和陈中分别代表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们,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人都在悉尼和雅典成功登顶。陈中的出席还蕴含着2008年继续冲冠的美好祝福。

  孙晋芳担任倒数第二棒火炬手也是实至名归,洛杉矶奥运会上,她与中国女排的其他队友一起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上唯一一支获得奥运冠军的队伍。团队冠军的含金量更好,也更鼓舞人心。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激励了一代中国人,女排的拼搏精神也成为运动员不服输、敢于拼搏的象征。更为难得的是,出任网管中心主任后,孙晋芳还带领中国女子网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奇迹般的女双金牌,她见证了中国1984到2004的辉煌。

  最终将点燃主火炬的是中国的“体操王子”李宁。李宁曾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并且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独揽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单届三金纪录无人能及。20世纪80年代的国际体操界,李宁就是当之无愧的王者,1999年,他更被国际记者协会评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这些荣誉足以说明李宁在中国和世界体育界的地位。

  (勇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