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奥运开幕式烟花总指挥:未来属于中国烟花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0:25   新浪体育
专访奥运开幕式烟花总指挥:未来属于中国烟花人
开幕式鸟巢及长城烟花燃放总指挥赵伟平

  一场空前绝后的焰火盛宴!一个用万千烟花画出的奥运殿堂!一段将写入世界烟花史的盛装表演!

  昨晚,中国,北京,鸟巢,“熊猫烟花”人运用焰火的表现力,向全世界展示出一座热情奔放的城市!一个智慧热诚的民族!

  当“旋转五环”在鸟巢上空升起之时,当“牡丹花开”在鸟巢棚顶绽放之刻,当“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垂下的那一瞬间,任何语言都变得苍白。尖叫!尖叫!尖叫!尽管肤色有别,尽管语言不同,但绚烂的焰火,斑斓的焰火,激情的焰火,用“飞天”时划出的一道道美丽弧线,引领四海嘉宾进入“奥运时间”——“这是中国,这是北京!奥运来了!”“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我们终于做到了,没有什么能难住中国烟花人!”昨晚,望着鸟巢在“牡丹花开”中变成红色的海洋,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只说出了这一句话。此时此刻,没有人能体会到他的感受。无垃圾无异味,空气发射芯片烟花,开幕式烟花燃放实现的每一个世界之最,都凝结着中国烟花人的心血。20年磨一剑,中国烟花人终于通过自己的实力,在中国人举办的奥运会上,用“烟花语言”征服了全世界!

  回眸:竞标奥运燃放资格--七年征程 二十载积淀

  “从七年前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拿下开幕式烟花燃放资格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赵伟平说,2001年7月13日晚,窗外一片欢呼声,他的心情开始也很激动,但很快就感觉到无以言表的压力。在国内烟花市场摸爬滚打了15年,他很清楚中国烟花的真实状况。燃放焰火是奥运开幕式的惯例,可当时,中国烟花业不论是产品的表现力,还是燃放技术,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烟花是中国的发明,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百年民族盛世,数代国人的期盼,中国烟花人一定要在中国人举办的奥运会上,完美展现烟花特有的表现力,让全世界人领略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他说,从2001年至2005年,他一直在走自己设定的“奥运燃放资格”竞标之路——成为国内烟花业的领跑者,国际烟花业的领军者。他带领熊猫烟花人,踏入国际烟花舞台,走遍了美、德、法、日、韩等多个国家,参与各类国际烟花燃放活动,不断与国际同行交流,缩短中国烟花业与国际一流水平的差距。2003年,苦心经营5年之后,“熊猫烟花”终于成功收购浏阳花炮,打入国内资本市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烟花业上市公司;2006年,熊猫烟花凭借自己的实力,顺利进入北京春节花炮市场。公司在壮大,实力在增强,他向自己的奥运目标,一步步稳步迈进。

  “有时也很孤独,很多人问我,‘熊猫烟花’已经是业内老大了,这么拼命究竟为了什么?”他说,不少人以为,他的“拼命”只为获得更多的物质回报;还有人不断推荐地产等颇具诱惑力的投资项目,他放弃了一个又一个快速获取更高利润的机会,“没有人理解,”他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0月,北京奥组委举办的奥运燃放资格竞标现场,尽管国际同行有备而来,但“熊猫烟花”仍以占据全场1/4燃放规模的实力,脱颖而出!“那一刻,我终于感觉到自己跟奥运贴近了,很兴奋,很幸福”,他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