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6金光环挺出世纪最佳 李宁诸多纪录至今无人能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0:40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剩的唯一悬念,便是谁能为中国点燃奥运主火炬塔。而随着开幕式仪式的推进,这一悬念最终也被解开,体操王子李宁众望所归的成为奥运主火炬塔的点火手。为什么是李宁,而非其他人呢?这是与李宁无与伦比的职业运动生涯的巅峰成就分不开的。

    视频-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 李宁震撼点燃主火炬

    视频-08奥运主火炬手李宁的故事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连夺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枚金牌;此外,他还在男子团体和单杠比赛中获得银牌;另外,他还在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在单届奥运会上独得3枚金牌,截止至今,中国运动员中仍无人能打破这一纪录。

  两年前的1982年的第6届体操世界杯上,李宁一人独得6枚个人金牌,震惊世界。能够将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全能6项冠军融于一身,这也是世界体操史上第一位获得如此成就的运动员。

  除去在以上两届世界大赛上获得的9枚金牌之外,李宁还在另外的世锦赛和体操世界杯上获得过5枚金牌。1983年,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李宁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1985年,第2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李宁获得了吊环比赛的冠军;1986年,第7届体操世界杯上,李宁夺得全能、鞍马和自由体操冠军。

  李宁终其17年的职业生涯,共获得了大大小小的106枚金牌,并且还先后14次获得世界冠军。14次世界体操冠军的成绩,中国运动员中至今仍无人能破。

  从1983年到1987年五年间,李宁先后4次获得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1994年,李宁被选入“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1999年,李宁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以及飞人乔丹等体坛巨星,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最佳运动员” ,成为当选这个荣誉的中国体坛唯一一人;同年,李宁当选为“新中国体育五十星”以及荣膺“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称号……

  1987年,李宁被接纳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成为亚洲区唯一代表;2000年,李宁被国际体联收录入国际体操名人堂,成为中国体操运动员中第一个世界名人。不仅如此,李宁所独创的动作“吊环正吊臂后悬垂前摆上接直角支撑”和“双杠大回环转体180度成倒立”,也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能够拥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动作,本身就是对运动员本身价值的最大肯定,而李宁竟然拥有两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这在国际体联是极为罕见的。

  (安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