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上看到“燕子”想到的 请记住昔日的体坛老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4:24   新京报

  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队伍中出现郑凤荣的身影时,笔者十分激动。这位前女子跳高名将,1957年11月17日在北京田径运动会以1.77米的成绩,打破美国运动员保持的1.76米的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被外电称为“宣布中国体育春天降临的一只燕子”。71岁的郑凤荣迈开奥运火炬传递的步伐,说明我们依然记得这只曾经分外美丽的“燕子”。

  其实,除了这只“燕子”,应该记住的昔日体坛老将还有很多。像九次打破挺举(最轻量级)世界纪录的陈镜开,1965年在百米短跑中以10秒的成绩平了当时世界纪录的陈家全,为我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容国团、傅其芳、姜永宁、庄则栋、孙梅英、林惠卿、郑敏之,驰骋羽坛多年的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多次为中国争得荣誉的著名女子体操运动员蒋绍毅,新中国第一个打破女子射箭世界纪录的赵素霞,新中国第一个打破女子射击世界纪录的陈蓉……这些昔日的体坛老将,有的依然健在,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况;有的早已离开人世,再也不能享受北京奥运会的无限喜悦了。但是,他们应当被我们铭记。

  记住他们,就是记住中国体坛那一段珍贵的历史。建国伊始,体育事业初创,世界正用疑惑的眼光打量中国。正是这些新中国的优秀运动员,以他们的优异成绩,打开了新中国体育通向世界的大门,让世界体坛,对中国刮目相看。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史上最雄伟的交响乐,那么,这些昔日体坛老将当年的成绩,就是这个交响乐的前奏曲。

  记住他们,就是记住中国群众体育事业的黄金时代。政府的支持和倡导,一个又一个新纪录的诞生,尤其是这些优秀运动员为国家赢得的荣誉,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乒乓球热、游泳热、田径热,一浪高过一浪。大中小学,几乎每学期举行运动会。每到重大节假日,各地都会举行各种体育比赛。县城以上的城市,每到周末,都有“球讯”海报。这些,都为中国体育走向世界,进而走向北京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体育运动的长河波澜壮阔,但饮水思源,我们应当向昔日的体坛老将致敬。记住他们,不仅仅是记住历史的辉煌,更重要的是为了继往开来,让北京奥运会的光芒,更加美丽,更加动人。敬礼!曾经的体育老将们!

  □张心灵(江苏 职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