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焰火燃放总指挥:烟花燃放实现了环四项世界之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4:31   新京报

  从7月19日开幕式彩排、焰火初露芳容开始,开幕式烟花就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前晚11时30分,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完成当日的检测、调试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据其介绍,鸟巢烟花燃放实现了环保、科技、安全、实效四项世界之最,其中,鸟巢烟花燃放数量虽大,但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也小。

  烟花火星无法伤及鸟巢薄膜

  新京报:惊艳背后,烟花同样具有杀伤力。开幕式上,鸟巢点燃1.6万枚烟花,贯穿全场。你们事先制定了多少安全预案?

  赵伟平:万无一失,这是奥运烟花燃放的要求,也是我们必须达到的目标。所以,从原材料采购开始,奥运专用烟花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包括运输、安装、调试,每一个步骤都精雕细琢。哪怕是一张纸,供应商都要登记留档。国家级质检机构驻厂抽检,两个产品出厂,放一个留一个,其中一个必须“废掉”,当场试放,以此检验另一个产品是否过关。

  新京报:垃圾、异味是烟花与生俱来的附属品。如何解决烟花的环保问题,从而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

  赵伟平:鸟巢的烟花燃放具备四个世界之最,环保就是其中一项。鸟巢烟花燃放数量虽大,但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也小。这得益于两个科研项目,新型环保材料代替了“纸壳压力舱”,压缩空气取代了火药。

  传统烟花均用纸壳封口,内置火药,通过火药爆破力,弹射烟花,于是纸壳形成了纸屑,火药留下了残渣,形成了异味和烟雾。新型环保材料的封口效果,比纸壳更牢,能在烟花起爆的瞬间,充分燃尽,纸屑没有了;压缩空气取代火药,是来自神六的启示,一种空气发射技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产生爆发力,弹射礼花,刺鼻异味和烟雾也就不成为问题了,这个技术也成就了鸟巢燃放另一项世界之最,科技之最。

  新京报: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次打出奥运五环的烟火图案,其难点在哪儿?

  赵伟平:空气发射技术,芯片烟花产品,有了这两样,烟花就能在空中打出立体造型,鸟巢燃放就实现了“效果之最”。除了环保,空气发射技术的定位效果极佳,直线、弧线,还能流畅表现出任何一条曲线。芯片烟花是把芯片装到烟花里,上面写有燃放时间。那么,烟花就能听从计算机指令,按指定时间起爆。

  芯片烟花还解决了鸟巢燃放的另一个难题,鸟巢薄膜。哪怕一个小小火星,只要掉到薄膜上,它马上就会被烧出窟窿。两次彩排试放的事实证实,芯片技术已化解了这个难题,能操控烟花每一个火星的起爆点、穿空而过的抛物线以及落点。所以,鸟巢燃放的每一个火星,都能在鸟巢上空完全燃尽。薄膜安全了,鸟巢燃放又得以实现另一个世界之最,安全燃放之最。

  欲夺伦敦奥运会烟花燃放权

  新京报:鸟巢的每根顶梁,都有一个铁丝,为什么要安装这些铁丝?鸟巢棚顶除了钢架就是薄膜,没有作业面,烟花如何在棚顶发射?

  赵伟平:铁丝是给小鸟用的,让它们休息,与鸟巢聊天。鸟巢棚顶有作业面,顶梁就是,燃放支架就是用可拆卸式活体卡夹,卡在了这些顶梁上,施工人员扛运、安装、调试,所有工作都是在这些顶梁上完成的。

  新京报:有人觉得烟花浪漫,激情四射。以烟花为业,有何感觉?奥运之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赵伟平:我曾亲手放过一次专用烟花,全是礼花弹,4000多发,一个一个点燃,那份快感难以表述。自己设计烟花,自己制作烟花,自己燃放烟花,这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下一个目标,我想拿下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的烟花燃放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